台灣藝人高以翔在浙江省寧波市錄製一檔綜藝節目時猝死。保護心臟的話題被不斷提起

近日,台灣藝人高以翔在浙江省寧波市錄製一檔綜藝節目時突然倒地。經搶救無效,醫院最終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在人們對生命突然消失感到扼腕歎息的同時,保護心臟的話題也被不斷提起。從日常飲食、臨床用藥,談論的話題都繞不過血壓、血糖、血脂這些事。那麼關於保護心臟的這些操作,還存在哪些誤區呢?

飲食吃素不會得心臟病?

「素食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低,相比肉食者,素食者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低,另外血壓也相對較低。此外,素食者體內鎂含量豐富,而鎂離子對心臟的興奮性、傳導性以及收縮性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相對來說素食者不容易得心臟病。」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張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但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王增武也強調,素食者不是絕對不會得心臟病。「是否患心臟病不是由膽固醇這一個因素決定的,有些素食者也會得心臟病。」張田也提醒道,素食者容易導致維生素B12、蛋白質缺乏,導致貧血、半胱氨酸血症、肌肉量減少。「因此素食者應注意飲食搭配,可增加蛋、奶、豆製品、全穀物和堅果等的攝入。」

喝咖啡不利於保護心臟?

除了吃素,還有人認為咖啡因會使人心臟加快、呼吸急促,所以喝咖啡不利於保護心臟。是這樣嗎?

王增武稱,目前對此還沒有定論。「有的研究說喝咖啡對心臟保護有影響,有的認為喝咖啡和心臟保護沒有關係。」

「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化合物,也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能夠改變血管的緊張狀態,對於降低各種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是有益的。」張田表示。

張田解釋道,目前,大量的研究證明了咖啡因(純咖啡因)攝入量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呈負相關。「健康成年人適量飲用咖啡(約每天1—2杯咖啡)不會增加患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吃大蒜有利於心臟保健?

相比於吃素和喝咖啡,大蒜可以說出現在我們每天的飲食中,有人發現吃完大蒜有「燒心」的感覺,從而認為大蒜不利於心臟健康。但也有人認為大蒜可以降低心臟患病風險,哪種說法正確呢?

張田表示:「大蒜對心臟的保護作用主要源於其含有的大蒜素和硒。大蒜素可以降低血漿總膽固醇、降血壓、抑制血小板活性、降低紅細胞壓積、降低血液黏度等。」

「國內很多研究證實大蒜素對於降低血壓、心肌缺血再灌注、冠心病及周圍血管病變都有較好的療效。並且硒具有抗氧化、抗凝血、降血脂功能,能夠抑制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危險因素。」張田說。

不過,王增武補充道,吃大蒜對保護心臟的功效,還需要更多臨床資料驗證。

藥物阿司匹林是心臟病患者救命藥?

人們常說,心臟病發作時,阿士匹靈是救命藥。但實際上,有些人並不適合使用阿士匹靈。

阿士匹靈用於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時,必須權衡獲益(減少主要心血管事件)和風險(增加出血、胃腸道不適等)。「大家應該接受這個科學的觀點——阿士匹靈用於缺血性心腦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有助於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但能增加出血事件風險。所以,要嚴格把握適應證,不是每個人都能隨隨便便使用。」劉治軍說。

「但是,阿士匹靈在心腦血管疾病二級預防中的意義和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劉治軍強調,如果患者想延長生命,提高生活品質,使用阿士匹靈進行終生預防是必須的。前提是患者不存在阿士匹靈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