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村民疑因使用「清潔煤」而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歲末將至,天氣寒冷,內地許多民眾燒煤取暖。河北承德市興隆縣多名村民近日疑燃燒當地政府推廣的環保「清潔煤」取暖,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引發社會關注。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河北唐山市在1個多月內,也連續出現6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另有數十人被送院醫院治療。有生產「清潔煤」的廠商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是個人使用不當造成,跟企業無關。

報道指出,今年10月下旬,家住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窪里鎮西尚莊村的葉先生,在村委會的安排下以每噸600元人民幣買了幾袋供冬天取暖用的「清潔煤」及配套的鍋爐。他說,以往家中都是燒散煤取暖,但今冬開始,當地村委會告知村民,出於環保考慮,按照上級政府要求,不再允許村民使用散煤取暖,而是統一使用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取暖。

葉先生稱,10月30日晚因天氣寒冷,他使用「清潔煤」給13歲的女兒的房間供暖,翌日早上,他打開女兒房間時,發現女兒已不省人事,送院搶救無效死亡。類似情况亦發生在唐山市開平區栗園鎮奔各莊村的郝先生家中,其父母10月21日晚也使用了村委會指定的「清潔煤」取暖,翌日他的父親中毒身亡,母親送院治療。

廠商:是個人使用不當造成

報道引述唐山一間醫院的醫護人員表示,往年的冬季也會有為數不多的村民因為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療,但是今年的人數特別多。

報道指出,這些「清潔煤」由當地政府政府部門指定的廠商提供,並按照人口數量,為各村莊制定相應的購買和使用的數量指標。各村鎮使用的「清潔煤」來自不同的廠商,每噸價格從550元到650元不等。

發生村民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後,有生產「清潔煤」的公司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是個人使用不當造成,跟企業無關。該廠商拒絕向傳媒出示相關的生產和質檢材料,並表示只願配合當地政府調查。當地民眾批評,政府沒有在推廣時一併協助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也沒有給予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