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石鎧甲製作地點位於西咸新區秦漢新城窯店鎮。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專家,近日在陜西秦都咸陽城核心保護區發現一批石鎧甲製作遺存,這裏為秦始皇陵出土石質鎧甲的製作「工廠」之一。

新發現的石鎧甲製作地點位於西咸新區秦漢新城窯店鎮。在百餘平方米的發掘區域內,找到灰坑、房址、水溝、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遺蹟,出土大量鎧甲製作遺物,包括石料、坯料、廢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編聯用的銅條、鉛條,還有鐵錐、鑽、刀、磨石等工具。

出土大量經處理的石片和石料。

料為秦始皇陪葬品來源地

出土石料均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表面拋光,有長方形鑽孔,邊棱和邊角經過處理,已經接近製作完成的甲片;為貼合人體曲線,石片製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狀;還有石片上刻有文字。這些特徵與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鎧甲完全一致。根據形狀,石片可分別對應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

舉世聞名的秦始皇兵馬俑坑自1974年被發現以來,考古工作者先後在陵區探明各類陪葬坑149座,其中既有珍禽異獸坑、百戲俑坑,又有文官俑坑和石鎧甲坑。其中編號為K9801的石鎧甲陪葬坑,位於秦始皇帝陵園東南部的內外城之間,距離現在的封土約200米,陪葬坑總面積達13000多平方米,是迄今為止秦始皇帝陵園城垣以內發現的面積最大的陪葬坑。1998年7月至1999年1月,秦陵考古隊對該坑進行試掘,在145平方米試掘方中出土有大量密集疊壓的、用扁銅絲聯綴的石質鎧甲和石胄,其中石質鎧甲約87領,石胄約43頂。

據介紹,這批出土的石甲、石胄製作精緻,且規格、形制、編綴方法都與實用甲冑一樣,根據當時的手工業水平,製作這樣一件甲衣,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而陪葬坑內的鎧甲和甲冑用到的甲片總數超過500萬片,其動用的作坊和勞動力之多可想而知。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園北部約4.5公里處的新豐鎮長條村,發現了一眼秦代廢棄水井,首次明確了石鎧甲的生產地。2019年7月,在距離秦始皇陵園約40公里的秦咸陽城遺址核心區,類似遺存再次出現。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表示,專家1998年首次於秦始皇陵發現石鎧甲陪葬坑,出土大批石質鎧甲和兜鍪;2001年在陵園北部約4.5公里處的新豐鎮長條村,發現了一個秦代廢棄水井,首次確認石鎧甲生產地;至今年7月,在距離秦始皇陵園約40公里的秦咸陽城遺址核心區,再發現類似遺存。許衛紅認為,本次發現連接了秦始皇生與死的兩個階段,擴大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來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