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過海段料延至2022年才可通車,圖為紅磡入口。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早(6日)召開會議,交代沙田至中環線工程的最新進展。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整體工程進度為91%,屯馬線全線預計在2021年開通,而港鐵就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展開的工程預料明年年中完成。至於紅磡至金鐘過海段,由於東鐵線設施由10月起屢受破壞而進行緊急維修,工程團隊因而無法按原定計劃進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的行車測試等工作,港鐵預料需延至2022年第一季才能通車。多名立法會議員狠批沙中線多次延遲通車。

大學站被示威者破壞到面目全非。

港鐵表示,屯馬線一期目標是明年首季開通,預料可以紓緩目前東鐵線大圍至九龍塘站的人流,屆時由大圍到鑽石山車程將由17分鐘縮短為9分鐘。另外會展站正全面開展結構工程,金鐘站擴建部分的軌道鋪設及月台幕門安裝工程已完成,現已進行扶手電梯安裝工程。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沙中線一而再、再而三延遲通車令市民質疑運房局監管港鐵的成效。另一議員李慧琼炮轟港府要為此負上最大責任,明明多個車站設施已大致完成,整體進度達90%,卻遲遲未能通車。

大學站料月底重開

另外,港鐵屢受反修例示威者縱火破壞,車務總監劉天成形容,港鐵面對40年以來最嚴重的惡意破壞,當中大學站的受損程度尤其嚴重,「近乎所有設施爛晒,成個大學站差不多要重建」,他期望本月底前能夠局部重開大學站,預料屆時部分出口及設施仍會停用。他又指截至上月底,預計受破壞的車站復修費用高達約5億港元,仍未包括計算當中的資本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