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市前副市長柳在洙。

韓國檢察機關4日搜查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以調查青瓦台是否參與掩蓋釜山市前副市長柳在洙的腐敗嫌疑。

檢察官懷疑,前任法務部長官曹國涉嫌叫停青瓦台對柳在洙的監察。

首爾東部地方檢察廳4日赴青瓦台秘書室搜查取證,以核實青瓦台為何叫停對柳在洙的特別監察。

柳在洙現年55歲,涉嫌2017年出任韓國最高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服務委員會主管期間收受多家金融企業賄賂,總計5000萬韓圜,包括為他的孩子留學埋單。

青瓦台一度對柳在洙實施特別監察,沒有施以任何懲戒。那項監察遭叫停。柳在洙2018年出任釜山市副市長。

檢察官懷疑青瓦台民政首席室下設的特別監察小組對柳在洙的監察因為「特殊原因」叫停,正在查找叫停「主使」。4日搜查青瓦台是為取得當時的監察資料和報告。

青瓦台方面暫時沒有回應秘書室遭搜查一事。

為調查柳在洙受賄案,檢察機關10月開始搜查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和數家金融企業辦公地。

柳在洙近期辭去副市長職務。首爾一家法院11月底對他簽發逮捕令,原因是他可能出逃或者銷毀證據。

1名前任青瓦台特別監察員今年2月舉報,前任法務部長官曹國和其他前任青瓦台官員牽扯叫停對柳在洙的監察。

曹國在出任法務部長官以前是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他8月獲得總統文在寅提名法務部長官,9月正式就任,其間圍繞他家人的多樁負面新聞持續發酵,觸發首爾大規模集會。曹國的妻子、女兒和兒子迄今遭檢察機關多次傳喚,關聯利用私募基金逃稅、偽造入學檔等嫌疑。

韓聯社報道,就叫停對柳在洙監察一事,另外兩名可能發揮決定作用的人是青瓦台前任民政秘書白元宇和前任青瓦台民政首席室反腐敗秘書朴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