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隊員首次利用雪龍2號月池系統進行CTD採水作業。

搭乘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的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隊員9日完成了南大洋宇航員海首個調查斷面的科考,這也是中國南極考察隊首次在這一海域展開綜合科考。

雪龍2號12月7日離開南大洋普里茲灣海域向西航行,開始對宇航員海海域展開科考作業。科考隊員沿着本次宇航員海科考的首個調查斷面,自北向南做了多個站位的CTD(海水溫鹽深測量儀)採水作業、浮游生物垂直拖網作業,以及魚類拖網和箱式採樣器等採樣作業。

當雪龍2號從南緯65度開始沿着宇航員海首個調查斷面向南航行時,隨着緯度增高,大洋洋面逐漸由偶爾漂浮着冰山的清水區向浮冰區和密集浮冰區轉變。

雪龍2號的一大亮點是裝配了由主甲板直通海底的月池系統,可在大面積浮冰區進行CTD採水作業,解決因浮冰密集度高而無法科考作業的難題,確保調查斷面和站位的系統性。9日,科考隊員對月池系統進行了測試,並在南緯66度40分的密集浮冰區完成了首個通過月池系統進行的CTD採水作業。

宇航員海是中國南極考察隊首次展開綜合科學考察的海域,也是國際上科學認知相對缺乏的海域。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首席科學家何劍鋒說,雪龍2號此次對宇航員海的科考,重點是對南大洋國際調查資料匱乏海域的海洋生態系統開展多學科綜合調查,以期提升國際社會對南極海洋生態系統以及氣候變化影響的系統認知。

據了解,在接下來約1個月的時間裡,科考隊員將由東向西在宇航員海進行多個斷面和站位元作業,開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學、海洋生態、海洋地質等多學科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