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弄清銀河系的年齡有多大,研究人員採取「星震學」來研究恒星內部結構。

近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通過此前開普勒(Kepler)望遠鏡收集到的相關資料,為解決銀河系「厚盤」年齡之謎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

銀河系與其他許多旋渦星系一樣,由兩個盤狀結構組成,一薄一厚。「厚盤」被認為是更老的一個,只包含了整個星系中20%的恒星。此前,「厚盤」中分佈的恒星年齡與其描述模型不符,但沒有人知道是為什麼。

為了弄清它的年齡有多大,研究人員採取了一種被稱為「星震學」的方法——通過測量恒星震動頻譜來研究恒星內部結構。

「恒星震動在其內部產生『聲波』,其頻率可以揭示恒星的年齡,就像通過聽小提琴發出的聲音來識別小提琴的類別。」研究人員解釋道。

由38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利用現有調查資料計算出,星震學所得到資料與其模型預測結果「非常一致」,銀河系「厚盤」的年齡大約是100億歲。

「這一發現揭開了一個長久的謎團。」澳洲悉尼大學博士桑吉布說。研究人員相信,這些結果為證明星震學在估算年齡方面的分析能力提供了有力的間接證據。當然,更為準確的年齡需要更多的資料支撐,這些研究將幫助我們揭開銀河系形成歷史的「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