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宏慈聲稱「拍打拉筋自愈法」能治百病。

曾在世界各地推廣「拍打拉筋自愈法」、56歲的中國「神醫」蕭宏慈,4年前誤殺一名身患糖尿病的澳洲6歲男童,今年10月被裁定罪成。在12日的量刑聆訊中,庭上宣讀了死者父母的聲明,指兒子的死令他們心如刀割。當地時間13日,悉尼唐寧中心法院給出最終判決,因過失殺人罪判處蕭宏慈有期徒刑10年,其中7年6個月不准假釋。

事件緣於2015年4月,遇害男孩艾丹的父母芬頓和莉莉把他帶到悉尼,艾丹在華人區好市圍參加為期一周、由蕭宏慈負責的「替代中醫療法體驗營」期間,要求艾丹等患者禁食3天,被迫停止進食及注射胰島素,並進行拍打和伸展運動,結果男童出現嘔吐等症狀,更在酒店房間內昏睡,經搶救後不治。屍檢顯示,男童死於糖尿病併發症「酮症酸中毒」,這是在嚴重糖尿病患者不使用胰島素的情況下,體內酮症酸積累所導致。

悉尼警方隨後取走涉事醫療中心的電腦、iPad及業務記錄,並搜查艾丹及父母入住的Ritz酒店。根據警方調查,蕭宏慈曾建議艾丹父母停止再為他注射胰島素,改以「拍打拉筋自癒法」來進行治療,其中包括按摩和拍打。至於天士力康平醫療中心成立於20年前,以中西醫結合的治療出名,並在悉尼擁有5個治療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員事後均不願透露艾丹的治療方案。

蕭宏慈事後棄保潛逃,惟2017年4月在英國倫敦被捕,後被引渡回悉尼受審。經審訊,法院在今年10月22日,認定蕭宏慈因嚴重的疏忽而違背對男童的照顧義務,裁定誤殺罪名成立。

據熟悉蕭宏慈的人士表示,蕭宏慈的真名是肖洪弛,畢業於北京外經貿大學,1980年代曾留學美國,從事投資、銀行等行業,也曾當過老師。2004年,蕭宏慈與胡野碧合寫小說《股色股香》,正式改名蕭宏慈。在美國生意失敗後,他回到中國,2006年在香港與年過70歲的註冊中醫師朱增祥相識,與對方以師徒相稱,聲稱自己從朱增祥處學會拉筋、正骨法。

不過,朱增祥曾接受媒體訪問,直言對蕭宏慈這個徒弟感到很憤怒。他指,自己曾向蕭宏慈示範過「拉筋」,主要展示脊椎和各個關節的復位手法,「蕭宏慈不知道手法的訣竅,也不知道輕重。」朱增祥又謂,蕭宏慈「膽子大,不守規矩」,「他給人針灸,一根針扎進去,拔出來又扎進第二個人身體裏。」早在2010年,朱增祥就發表聲明,與蕭宏慈斷絕師徒關係。這個時候的蕭宏慈,卻自稱在中國雲遊,尋找中醫之路,感悟傳統文化,創出「拍打拉筋療法」,被不少網民稱作「大師」。

然而,被他「治醫」的不少病人被拍打得全身又紅又紫,反致病情惡化。央視亦有報道蕭宏慈不良「行醫」的劣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