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的患者是不適宜泡腳的。

寒冷的冬季,不少中老年人會發現腿部疼痛、酸麻,還以為是年紀大了,肌肉骨骼老化受不得冷,也有以為是關節出現問題了去看骨科醫生,實際上,他們中有相當部分其實是下肢血管出現問題了。來自醫院介入血管外科專家介紹,動脈硬化是隨着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70至80歲是其高發人群,近年也有發病年輕化趨勢,如50多歲開始患病。下肢動脈硬化閉塞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診治會出現小腿潰瘍甚至截肢,若早期通過積極地治療,可以幫助患者保住肢體,重新上路。

可能是下肢血管出問題

「如果出現腳麻、冰涼、腳痛,走一段路痛得停下休息,排除關節、骨質疏鬆,很可能就是下肢血管出現了問題。」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張豔介紹。

受年齡和基礎疾病等因素影響,人體血中脂質大量沉聚在血管壁上,就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血管狹窄或血栓引起血管閉塞,動脈硬化閉塞的情況好發於下肢,這是因為下肢動脈血管離心臟比較遠,平時人體活動時承重多,因此約有60%至70%的動脈硬化閉塞發生在下肢,稱為下肢動脈閉塞症。

張豔介紹,因為人隨着年紀增長血管會逐步老化,因此疾病多發於老年群體,如70至80歲年齡群,對於50多歲發病的人來說算是發病年輕化。由於如今飲食結構的改變,人們經常攝入高脂飲食,基礎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發病年齡提前,因此下肢動脈閉塞症的發病在臨床中可見也是越來越年輕化了。醫生提醒,對於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如糖尿病患者,患上動脈硬化閉塞的概率會比一般人高,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與下肢靜脈閉塞常見於血栓不同的是,由於動脈血流比較快,一般出現閉塞的情況多見於動脈斑塊。張豔表示,不良的生活習慣加上年齡因素,極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在動脈內壁上形成,隨着斑塊不斷增大,管腔逐漸狹窄,管道通暢性受到影響,流向下肢的血流就會減少,狹窄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堵塞時,供應下肢的血流不能滿足需要,就會出現下肢缺血症狀。

因此,動脈硬化閉塞的症狀多見於以下特徵:會出現明顯自我感覺不好,腳總是冰涼,冬天的時候腳會更涼,這種冰涼不一定是雙側對稱,可能只是一隻腳發涼,而且與氣溫低肌體冰涼感覺有所不同。

專家介紹,下肢動脈硬化閉塞一般有數個階段:第1個階段是由於堵塞造成遠端缺血,腳會偏涼,腳底麻木;第2階段是「間歇性跛行」,走路走不了多遠就要歇息,例如一開始走500米就需要休息,隨後能走的距離越來越短,這是因為走路多時腳需要更多血液,但是血管堵了提供不了更多血液,停一下血供緩解了又沒事,隨着堵塞越來越嚴重,能走動的範圍逐步收窄;第3階段是「靜息痛」,通俗地講就是不走路也會痛,尤其晚上痛得更厲害,嚴重的病人會痛到痛哭流涕,止痛藥也只能止兩三個小時。第4個階段是面臨截肢,因為沒有血液供氧,缺血部分的腳爛、發黑,出現傷口後無法癒合,潰瘍,如果合併細菌感染,這些細菌和毒素,一旦吸收到血液裡面,隨着血液在全身運行,會造成全身的多功能衰竭,那麼這個併發症是致命的,是比較嚴重的。

「以前的患者經常是到了靜息痛的階段才到醫院就診,往往需要面臨截肢後果,現在隨着醫學素養的提高,很多患者在走路痛需要休息的階段就過來就診了,一般能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張豔表示,盡早治療可以避免截肢風險,及時幫助下肢恢復良好的血供。

泡腳會加重病情倡走路鍛煉

「很多患者以為自己病了就應該讓腳多休息,盡量坐着不動,這是不對的,我們提倡科學地走路鍛煉。」張豔表示。

專家建議,患者可在能夠承受的速度下盡量快走,記錄步行的距離,如果越走越短,說明病情很可能在進展,越走越遠說明血管供血在完善。運動時間以每次50分鐘為主,1周至少3次,這對於肢體缺血有改善。此外,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對血管疏通有幫助的藥物,不要自己買藥以免增加出血風險。如果病情比較嚴重,需要在手術治療。飲食方面可以喝少量紅酒,務必戒煙,因為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容易加重病情。要注意保暖,飲食上不宜肥膩,多喝水。

「像冬天很多人喜歡睡覺前泡腳,如果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的患者,是不適宜泡腳的。」張豔提醒,泡腳一開始會覺得舒服,其實會造成惡性循環。這是因為熱水泡腳時遠端血管擴張,血管壁可以擴張,組織新陳代謝加快,需要更多有養分的血液,但是由於閉塞造成養分供應不足,會加重缺血症狀,「尤其是合併有糖尿病足的患者,對於腳的肢體感覺會差一些,容易造成水溫過高燙傷,這損傷難以癒合,會導致潰瘍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