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左)和范國威(右)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

終審法院今(17)日早上拒絕向區諾軒和范國威,就選舉呈請批出上訴許可。根據《立法會條例》,由於上訴程序完結,兩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

1月7日前決定補選否

區諾軒代表律師在聆訊上,向三名終審法院法官提出,提出選舉呈請的香港眾志周庭,曾經去信法庭,指區諾軒是周庭的「Plan B」,又指唯一可以挑戰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的決定,只是選舉呈請。但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隨即反駁,認為周庭提出選舉呈請的法律程序,就是要罷免區諾軒的議席,指法律程序不是遊戲,不能浪費法庭時間,又問周庭一方的立場。周庭一方對上訴立場中立,維持選舉呈請的原意。法官短暫休庭後,拒絕區諾軒和范國威上訴許可申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未有正面回應會否舉辦補選,填補議席出缺,只是表示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考慮是否安排補選。

局方又指出,根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秘書必須在知悉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後21日內,即明年1月7日或之前,藉憲報公告宣布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

劉穎匡歡迎法庭裁決

早前在高等法院選舉呈請得直的劉穎匡表示,對兩名民主派議員失去議席感到可惜,但歡迎法庭裁決,認為是確立了選舉主任在未查詢參選人政治立場下,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的決定非法,會造成選舉無效,希望日後選舉主任會停止「政治篩選」候選人,否則只會引發更大憲制危機。

周庭和劉穎匡在早前港島區和新界東立法會補選中,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分別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並得直,高等法院並裁定從補選取得議席的區諾軒和范國威,非妥為當選。

區諾軒表示,提出上訴的原意是釐清法律觀點,認為政府的行政失誤應由政府承擔,而非由當選者、參選者或選民承擔,指政府毋須為行政失誤「找數」,情況是瘋狂及非常荒謬。他又認為,今次結果將會令未來選舉主任更加有恃無恐取消參選人資格,亦可能令到相關選區的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影響立法會運作,批評香港法例存有漏洞,必須處理。他預期,陳凱欣亦會面臨法律程序,或會失去議席。

范國威亦強調,上訴是要尋求公義,批評目前選舉呈請制度有漏洞,指如果選舉主任肆意透過參選人政治立場去作篩選,被剝奪參選權的人一旦提出選舉呈請,會令選舉中無一個人能當選,形容是懲罰當選人及選民。他又說,如果舉行補選,他會考慮參選,又強調雖然失去議席,但參與民主運動的決心無改變。

學者料影響分組點票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區諾軒和范國威失去議席,對立法會整體政治格局沒有太大改變,民主派在議會始終是少數,亦未失去表決重大事項時三分之一議席的否決權。但他認為,民主派在分組點票下,情況就更為惡劣,建制派技術上可以修改議事規則,但目前距離立法會換屆不足一年,加上反修例風波,相信建制派未必短時間內在議會有大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