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除夕倒數時會以加強版的幻彩詠香江代替。

旅發局昨(17)日表示,初步統計上月訪港旅客約有260萬人次,按年下跌五成六,踏入12月,首十天跌幅放緩,但亦較去年同期減少近五成。旅發局又表示,今年除夕夜不會在維港舉辦煙花匯演,除夕倒數時會改以加強版的幻彩詠香江代替,亦會在網上舉行串流直播倒數。旅發局表示,活動安全是首要考慮,經過評估後認為風險太大。

首要回復社會穩定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本港旅遊業疲弱已經持續了多個月,旅客人數下跌是預料之內,雖然當局推出了多項措施,但最重要仍是要香港社會恢復穩定。他又認為,少了煙花匯演,難免會令除夕夜的表演失色,但相信不會直接影響訪港旅客數目。

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表示,旅客數字不斷下跌,而且跌幅不斷擴大,整體酒店入住率平均下跌超過三成,房價跌近四成,很多平價的酒店盡量吸納不同客源拉高入住率達到六成,目前一般酒店入住率約三成至四成,當中亦包括一些五星級酒店。他表示,聖誕節的入住率要視乎未來一星期訪港旅客數目。

酒店人住率僅四成

對於旅發局除夕夜取消在維港舉辦煙花匯演,李漢城表示理解,明白局方擔心有可能有大型活動出現。李漢城指出,業界不希望有酒店倒閉或大規模失業,但自從七、八月開始很多酒店己經減少兼職人手,聖誕節或會增加餐飲的人手。他又指出,業界同時有叫員工清假或每月放一、兩日無薪假,又或讓現任員工兼任額外崗位。

李漢城表示,旅遊界涉及多個範疇,政府不可能有能力照顧所有行業。他指出,政府雖然有減免牌費、水費和差餉等措施,但一些四星至五星的酒店每月營運開支龐大,這些支援措施不足夠,但理解政府在推出紓困措施上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