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附近發生槍擊案。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莫斯科的總部附近19日有槍手施襲,一名FSB人員被殺,另有5人受傷,槍手其後被擊斃。當局已列作恐怖主義活動,槍手的身份正在核查中。總統普京當時在距離不遠的克里姆林宮向FSB等人員演說,襲擊事件疑與此有關。

事發在當地時間傍晚6時,發生槍擊案的建築物,位於在盧比揚卡廣場附近、通往FSB總部的一條街道,步行到克里姆林宮僅10分鐘。該區餐廳、高級商店和各種假日景點林立,深受當地和遊客歡迎。有目擊者表示,在約1分半鐘時間內聽到很多槍聲,情況很危險。

較早前有報道指,槍擊案中有3人被殺;FSB官員稱槍手單獨行動,他沒有進入FSB總部,行兇的地點是在總部後面的1幢建築物;傷者包括2名重傷的FSB人員。網上流傳的過路行人拍攝影片顯示,傍晚發生這宗事件後,武裝員警緊急趕到槍擊案現場,民眾驚慌逃離。

槍擊案發生時間適值在20日「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機關工作者日」前夕,該日子紀念1917年12月20日成立「全俄肅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員會」,該秘密員警機關後來改稱為蘇聯國家安全局(KGB),至蘇聯解體後改制為FSB。

普京在案發時正在克里姆林宮一個為FSB及其他安全機構人員而設的音樂會上發表演說,讚揚他們打擊恐怖主義及有組織罪行的努力。雖然當局未確定槍手的動機及是否單獨行動,但FSB消息指襲擊可能是針對普京的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