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團夥盜採金砂,把生產廢料水銀不加處理直接倒入長江,嚴重污染了長江水體。

非法挖採長江江砂後,在船上分離卵石、「洗」出金砂,含有大量水銀的有毒煉金廢料直排長江。犯罪團夥通過家族經營、暴力壟斷,組織「聯營船隊」瘋狂斂財,污染長江,4年多非法盜採涉案金額達1.2億餘元。

長江流域首例非法採砂盜取金砂案近日在湖北省松滋市一審宣判,揭開了不法分子非法採砂、煉金斂財的黑幕。

水銀廢料直排污染長江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位於湖北荊州的江陵縣南興洲從江畔延伸,與長江大堤夾成一個寬約300米的港汊。港汊內,停泊着一批被扣押的非法採砂船。其中一艘改裝船十分特殊,能夠邊採砂邊「煉金」。

「大多數採砂船都是從江底採挖砂,作為建築材料銷售牟利。」松滋市公安局刑偵大隊中隊長蹇永亞介紹,這艘改裝船作業目的並非獲得江砂,而是瞄準這個區域特殊的礦產——金砂。

長江松滋段河道內砂石品相優良,以盛產金砂聞名,自古就是盛產水中「軟黃金」之地。經湖北冶金地質研究所採樣鑒定,長江松滋涴市江段河床所採得的河砂礦物組成中,金含量達平均每噸0.16克。

以往在長江採砂的船主們對長江松滋段的金砂價值並不了解。犯罪嫌疑人鄭某曾從事過黃金生意,為實現利益最大化,鄭某等人打造了一條「洗金船」,將隨泥沙採集上來的金砂製作成「水銀金」出售。

據了解,在這艘「洗金船」上,砂被分離出來後,所剩卵石被運走銷售。為得到含金量50%左右的「水銀金」,在「洗金」過程中,會用到水銀。「洗金」剩下的泥沙、水銀等廢料未經任何處理,就直接倒入長江。

專家介紹,非法採砂可能改變長江河床,破壞航道,而直接倒入含有大量水銀的廢料,嚴重污染江水,直接威脅河段生態系統安全。據測算,到案發時鄭某等人共盜採卵石640萬噸,價值8800餘萬元;用「洗金船」盜採金砂2.27萬噸,價值4000餘萬元。

收「管理費」打造「聯營船隊」

辦案人員介紹,自2014年以來,鄭某等人打造了非法採砂船「華龍號」,並非法控制9條採砂船組成「聯營船隊」,分時段、分班次盜採金砂、卵石,平均日採挖量上萬噸。

據鄭某供述,他們和另一個團夥聯手,利用刑滿釋放人員,採用打砸等暴力手段強制組成船隊,壟斷當地砂石資源。只有繳納管理費加入「聯營船隊」的船隻,才能在松滋市涴市江段採砂。

按照大船每天4000元、小船每天2000元,或以每採1噸砂石收取1元的標準,鄭某等強行向聯營採砂船收取管理費。據統計,這個團夥先後收取管理費82萬餘元,當地卵石供貨價比市場價高出兩至三倍。卵石銷售範圍包括四川、重慶、湖北、安徽、福建等9個省份,幾乎遍及整個長江流域。

對於核心的「洗金」業務,鄭某只安排信得過的家人參與。他從福建老家找來弟弟、妹妹、兒子、女婿等5人加盟,通過家族控制,實現金砂採挖、提煉、運銷一條龍運營。盜採的金砂提純加工後,全部銷往福建福州以及湖南益陽等地。

為牟取暴利,這個團夥連執勤民警都敢襲擊。2016年,一艘採砂船拒絕繳納所謂「管理費」,鄭某組織20餘名閒散人員手持管制刀具、漁叉準備鬥毆。正在巡邏的涴市鎮派出所民警表明身份後朝天鳴槍示警,抓捕過程中頭部遭漁叉襲擊受傷。

有執法人員成「保護傘」

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荊州警方抓獲包括鄭某在內的犯罪嫌疑人47人,扣押採砂船、「洗金船」等共15艘,凍結房產5套,合計資產8577萬元。

鄭某團夥為何能如此猖獗地大肆非法採砂?隨着案件深入偵查,鄭某團夥背後的「保護傘」浮出水面。辦案人員介紹,荊州市港航局船舶檢驗科原科長陳某收受賄賂,借用一艘準備報廢的「龍華號」資質,為鄭某所有的「華龍號」辦理船舶登記手續,幫助船舶入籍,使其在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河道採砂許可證」的情況下採砂。

在涉黑團夥的「糖衣炮彈」下,有的執法人員甚至與團夥沆瀣一氣。松滋市水政監察大隊駐守涴市碼頭相關執法人員,不僅縱容鄭某團夥非法採砂,還驅趕查處外來採砂船,並向「聯營船隊」提供舉報群眾的電話,導致群眾被打擊報復。

近日,松滋市人民法院審理宣判了此案。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鄭某等十人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採礦罪,尋釁滋事罪,行賄罪,主犯鄭某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為該黑社會組織提供保護和方便的姚某、陳某,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濫用職權罪,受賄罪罪名成立,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