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預約順風車需要率先進行人臉識別,並進行安全答題。

12月23日,滴滴順風車在北京、武漢、佛山、南昌、長沙等城市上線。記者發現,在京預約順風車需要率先進行人臉識別,並進行安全答題,整個過程耗時需要5分鐘左右。在完成認證之後,由於乘客和司機可以雙向選擇,乘客可以邀請順風車主進行接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匹配率,但由於順風車剛剛恢復運營,車主數量遠不如此前,一些出行訂單無法得到滿足。滴滴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根據使用者反映持續優化順風車運營方案。

5分鐘完成安全認證和測試

據滴滴出行消息,自11月20日起,順風車陸續在哈爾濱、太原等城市上線試運營。12月23日,滴滴順風車在北京、武漢、佛山、南昌、長沙等城市上線。試運營城市的用戶在滴滴出行App等官方管道完成安全認證後,方可使用順風車服務。

12月23日上午,記者發現,與最早上線的順風車只對司機進行安全限制和測試不同,新版上線的滴滴順風車乘客也需要進行人臉識別並進行測試。

在預約順風車前,發現頁面彈出人臉識別的對話方塊,在進行人臉識別後,滴滴APP頁面彈出了6道安全題目。題目主要包括是否可以進行線下交易、是否可以給順風車主留下隱私資訊等涉及安全的內容。在成功答對六道題後,記者進入了預約頁面。

記者注意到,此前滴滴順風車公佈的安全整改方案已經全部被放置到順風車行程中。比如,在行程前,要知曉個人賬號絕不外借,避免平台出現人車不符的情況,提前設置緊急連絡人,預防緊急情況;比如在行程中,關注行程,全程開啟APP,拒接線下交易等等。

滴滴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版方案在用戶准入審核、車主接單體驗、司乘規則設定、安全功能升級、行程保障、女性保護等方面進行完善。此外,針對用戶回饋中提及較多的希望平台對車主進行信用審核、保障司乘雙方平等利益等問題也重點進行了優化,未來還將持續根據使用者意見進行進一步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