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鼠一號」開放當地村民參觀。

台灣首枚民間自製發射衛星用的商業火箭,由晉陞太空科技研發的「飛鼠一號」原定於今天(12 月 27 日),在台東達仁鄉南田村發射,計劃一出確讓全台市民震驚。震驚原因是當中一方面為台灣航天界步入新里程,另一方面卻為當地居民生活帶來負面影響,遭到居民反對,因此晉陞太空科技決定暫緩發射計劃外,亦為了釋除市民疑慮,於是決定26 日開放「飛鼠一號」予市民參觀。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計劃在南田發射火箭「飛鼠一號」,業者指出,計劃若順利,未來在台東南田基地每周將可發射2枚火箭,每年可創造50億元新台幣產值,並可帶動地方觀光。

活動中,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親自簡報,他表示,這種運送衛星的火箭產業正蓬勃發展,目前登記的衛星已有5萬顆,平均1顆衛星的壽命是5年,未來的5至10年內最少有5萬顆衛星須更換,只要有1%至10%的市場,對台灣的太空產業就不得了。

陳彥升指出,如果「飛鼠一號」發射成功,將創下混合火箭飛行高度200公里的世界新紀錄,且成本只有傳統的10%,相當有競爭力。他估計如果南田基地若順利完成,每周將可發射2次火箭,可直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陳彥升說,火箭發射在台灣很新奇,觀光業者可安排觀看火箭發射行程,將來可配合在1公里外搭建觀景台,南田視線良好,可欣賞火箭劃過天空的景象,如果有機會在晚上發射會更美。

陳彥升表示,火箭發射都會事先公告時間,因此,旅行社可預先排定行程。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李晉毅評估,如果計畫成功進行,未來的太空產業及帶動的南田觀光產業每年將超過50億元。如果用地取得不順利,公司可能會被迫移到國外,先前已有新加坡財團希望將整個公司買下,但董事長堅持根留台灣未答應。

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村長高富源表示,村代表會收集市民意見,在獲得市民同意前都不會允許飛鼠一號發射計劃,而在村民參觀火箭後,晉陞太空科技也會先將火箭卸下,運回苗栗後再從長計議,希望在明年過年後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