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的做法非常多,既可做主食,還可以做零食,還可用來做菜。

秋冬正是食用紅薯的好季節。不少街坊只知紅薯吃多了容易脹氣,卻不知吃對了,它是很養人的。廣東省中醫院脾胃科大科主任黃穗平教授為大家講講紅薯的功效和食用注意事項。

紅薯有3大功效

紅薯的做法非常多,既可做主食,還可以做零食,還可用來做菜。黃穗平介紹,紅薯具有補中和血、健脾益胃、寬腸通便的功效,生吃還可以生津止渴。

1.最熟知功效:通腸道治便秘

很多人都知道,食用紅薯是緩解便秘的一個方便有效選擇。紅薯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既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起通便作用;同時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還為益生菌的增殖提供能量和營養,改善腸道微生態環境。

2.白皮番薯潤肺,紅皮番薯補血

白皮和紅皮的紅薯,功效有所不同。白皮白心的紅薯,能補肺生津,皮膚粗糙、乾燥的人,可常吃白皮白心的紅薯。

紅皮紅心的紅薯,具有補氣養血的功效,作用可以跟大棗相提並論,且沒有大棗那麼容易生濕熱。臉色蒼白的女孩堅持長期吃這種紅薯,可以改善面部氣色。

紅薯是健脾胃的,小孩脾胃嬌嫩,也正需要紅薯來補。如果是身體健康的小孩,體內沒有痰濕,可以經常吃些紅薯。

3.黃色、紫色番薯可滋脾臟強腎陰

常吃黃色的番薯能夠幫助滋養脾臟。紫色的番薯有補腎陰的作用,適合常腰酸神疲、頭暈耳鳴、少寐健忘、口乾咽痛等患者。

吃紅薯不要過量

紅薯吃多易腹脹。不少人以為紅薯能通便,多吃點能對身體有好處,但過多食用紅薯時會在人的腸道裡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打嗝、放屁。所以,對於平時就容易腹脹、腹瀉、噯氣的人,不宜吃紅薯。

另外,空腹吃紅薯燒心。對於有胃潰瘍、糜爛性胃炎、胃食管返流等酸相關性疾病的患者,多吃紅薯容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引起腹部不適。紅薯的含糖量也非常高,多吃會引起胃酸倒流食道甚至咽喉,出現燒心、反酸。

另一個需要提醒的是,紅薯和柿子同時上市,不少人兩個都喜歡吃。但是,如果在食用紅薯過後,同時又食用了柿子,那麼紅薯的糖分會在胃部發酵,導致胃酸過多,而柿子中的鞣質、果膠會和紅薯反應發生沉澱凝聚,形成胃石。

此外,如果紅薯的表皮變色、發黑或有褐色的斑點,那說明已經出現局部腐爛,不宜食用。

推薦食療方:紅薯生薑湯

材料:紅薯250克,生薑3片,冰糖適量。
做法:紅薯洗淨後去皮切塊,生薑切片;以上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加入適量的冰糖後即可飲用。
功效:潤腸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