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必須穩定香港局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29)日發表網誌,表示今年出現暴力破壞情況,令市民減少外出及消費意欲,10月份本港零售銷售貨量銳減兩成六,是歷來最大單月跌幅,至於境外商務或觀光旅客亦受到嚇怕,即使平安夜及聖誕節等傳統旺季,入境人次亦減少約一半。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已升至超過6%,是超過8年來最高。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兩個百分點,便是暴力衝擊與社會動盪因素造成,第四季經濟繼續呈現負增長已無可避免。

斥暴徒「逆我者亡」毀港

陳茂波說,政府帳目15年以來首次見紅,意味著在經濟衰退下政府調動財政資源的靈活度會下降。他批評暴徒以「逆我者亡」的原始暴力方式,恐嚇小市民的人身安全及言論自由,透過踐踏別人的自由與權利虛張聲勢,亦損害了法治,無論有何動機,都不應該訴諸暴力,如默許和放任暴徒的凶殘行為,這才是真正毁掉香港的元凶。

陳茂波認為,必須全力阻止暴力脅迫和破壞行為,透過對話處理爭議,共謀出路,至於因內外交困引致的經濟衰退,亦要合力應對。陳茂波預期,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仍會主導明年外圍形勢,而本地消費及旅遊能否早日改善,要視乎內部社會局勢能否盡快恢復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