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

2020年,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站在歷史的交匯點,故宮博物院計劃着,用一系列慶祝紀念活動更好地突出故宮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努力着,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並舉,在保護基礎上滿足人們對精神文化的旺盛需求;也期待着,把更多文物資源和數位資源變成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創產品,讓故宮活力真正迸發出來。

「我們將迎來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通過一系列活動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在辭舊迎新之際,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給人們帶來一份「大禮」。自2019年4月8日上任後,王旭東首次面對媒體,介紹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重點活動。

挖掘紫禁城的藝術和科學價值

歷史的長河奔湧向前、時間的結繩銘刻閃耀,從1420年到2020年,悠悠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這不僅是故宮的盛事,也是中國文化界的大事。

為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宮將舉辦一系列學術研討會、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覽、組織一系列公益活動、製作一系列弘揚故宮文化的影視作品等。

600歲的紫禁城將推出哪些大展?這是普通觀眾關注的焦點。王旭東介紹,「紫禁城建成600年展」通過紫禁城的營繕、改造和保護等關鍵性事件,介紹600年來的變化,闡釋紫禁城宮殿建築技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境界。「往昔世相——故宮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畫展」選取故宮博物院藏品佳作,展現人物畫從東晉南北朝至明清時期的發展脈絡,備受矚目的《韓熙載夜宴圖》將登場。「千古風流人物——蘇軾主題書畫特展」主要展現蘇軾的藝術造詣和人格風範,及其對後世所產生的影響。陶瓷館專館在武英殿將重新開放,以中國陶瓷發展史為綱,展現中國陶瓷8000年延綿不斷的發展歷程,改陳後文物數量由原來的400件增加到1000件。「中國與凡爾賽展」將還原一個更豐滿、更全面的18世紀中法兩國文化和藝術盛況。「每個展覽都會有焦點,我們不排除出現『爆款』文物,但是更希望人們可以在文化殿堂中靜靜地汲取營養。」王旭東說。

站在歷史的交匯點,王旭東深有感觸。「當我們回望過去,要跟今天連接,然後更好地走向未來。」王旭東說:「紫禁城蘊含無盡的藝術價值、歷史價值、科學價值,我們還需要不斷挖掘。600年的紫禁城要融入國際社會,通過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流,汲取其他國家的先進文明,在古代文明和現代文明的對話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同時與當下人們的生活聯繫,讓老百姓與紫禁城緊緊相連。」

2019年12月19日10:47:03,隨着來自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位楊姓觀眾檢票入院,故宮博物院2019年接待觀眾數量突破1900萬人次。橫向來看,故宮博物院位列世界博物館參觀人數「第一」。縱向來看,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共接待觀眾4.56億人次;自1979年至今,共接待觀眾3.88億人次,佔70年來觀眾總數的85.1%;自2012年至今,接待觀眾1.29億人次,佔70年來觀眾總數的28.5%,40歲以下觀眾佔56.16%。「這從側面反映出經濟社會的發展,反映出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隨着文化和旅遊的不斷融合、隨着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人走進了博物館和文化遺產地。」王旭東說。

面對參觀人數的不斷增長,如何平衡開放和保護的關係,是一個難題。王旭東強調,保護是第一位的,要在保護基礎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故宮博物院建院95年來,一代代故宮人做了大量保護工作。隨着保護的不斷深入,我們的文物保護理念也在不斷提升。過去做了大量的搶救性保護,為保護故宮作出重大貢獻。現在我們已經進入到搶救性保護與預防性保護相結合的階段,風險監測成為保護的重要部分。」

走訪故宮博物院38個部門,召開多個專題座談會,開展為期幾個月的調研,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大半年裡,王旭東說自己是故宮文化的「小學生」,需要調查研究學習。在紫禁城開啟一個全新的600年之際,故宮博物院正式提出建設「四個故宮」的理念——即「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數字故宮、活力故宮」。

「平安故宮是基礎、學術故宮是核心、數字故宮是支撐、活力故宮是根本。」王旭東說,平安故宮是重中之重,同時故宮博物院會加強學術研究的力度,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簽訂協定,將院外學者「引進來」,讓故宮的學者「走出去」。當今時代是數位時代,故宮重視包括5G技術和雲計算等數位網路平台建設,同時進一步加強故宮古建築和院藏文物的數位化採集,建設數位故宮資源庫,有力支撐故宮的保護、管理、學術研究和文化傳播。

而故宮的保護、研究,最終落腳點是滿足老百姓的需求。「小小的文物擁有大內涵,文物蘊含着豐富的歷史、藝術、科學等價值,要不斷挖掘文物的價值和背後故事,啟動其人文精神、道德規範,與今天生活和社會相聯繫,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文物真正活起來。」王旭東強調,讓文物活起來的內涵,並不是讓文物本身走出故宮、滿世界漫遊,而是把故宮的文物資源、數位資源變成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創產品、影視作品,適應時代所需,讓文物的靈魂、價值活起來。「活力故宮要靠人來完成,讓『故宮人』活起來,吸引更多人參與,讓故宮成為活水,才能讓故宮活力真正迸發出來。」

「一個時代做一個時代的事,希望下一代提起我們,可以說一句『這幫人還行』,我們就滿足了。」王旭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