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

據伊朗媒體8日報道,作為對美軍打死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的報復行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凌晨向駐有美軍的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

伊朗官方媒體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伊斯蘭革命衛隊聲明說,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凌晨對位於伊拉克安巴爾省的阿薩德空軍基地發射了數十枚地對地導彈,行動代號為「蘇萊曼尼烈士行動」。聲明要求美國盡快從中東地區撤軍,以避免造成更多美軍士兵傷亡,並警告任何被用來對伊朗發動襲擊的中東國家都將遭到來自伊朗的襲擊。

據安巴爾省1位不願具名的軍方官員證實,阿薩德空軍基地凌晨遭到超過20枚導彈襲擊。基地內拉響空襲警報,美軍出動直升機在基地附近上空盤旋。

另據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伊朗已開始針對駐有美軍的伊拉克基地發起第2輪打擊。

美國國防部7日晚發表聲明說,在美國東部時間7日晚5時30分左右,伊朗針對駐伊拉克美軍和國際聯盟部隊發射了「至少12枚」彈道導彈。聲明說,這些導彈很明顯來自伊朗,目標瞄準了至少兩個駐有美軍和國際聯盟人員的伊拉克軍事基地,即阿薩德基地和埃爾比勒基地。白宮指出,總統特朗普已聽取簡報,國安團隊密切注意發展。

阿薩德空軍基地是伊拉克第2大空軍基地,位於安巴爾省省會拉馬迪以西約110公里處的巴格達迪鎮附近。阿薩德空軍基地是目前美國在伊拉克駐軍人數最多的基地,同時也駐紮着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多國部隊。

本月3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外遭美軍空襲身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隨後發表聲明說,伊朗將對這起事件進行報復。

蘇萊曼尼葬禮發生人踩人56死

另據伊朗媒體報道,7日在伊朗克爾曼市為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舉行的葬禮上發生踩踏事件,死亡人數已增至56人。

伊朗電視台援引伊朗緊急醫療服務中心負責人庫利萬德的話報道說,踩踏事件造成至少56人死亡,另有213人受傷。

遭美軍空襲身亡的蘇萊曼尼當天在其家鄉克爾曼下葬,數十萬伊朗當地民眾湧上街頭為蘇萊曼尼送行,其間發生踩踏事故。電視台播放的視頻顯示,一些人一動不動躺在路邊,一些人大聲呼叫尋求幫助,救護人員在現場施救。

踩踏事件使蘇萊曼尼的下葬時間被推遲。伊朗總統魯哈尼向踩踏事件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