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項目包括男女長拳全能和男女太極拳全能4個小項的比賽。

瑞士洛桑8日舉行的國際奧會執委會會議通過武術列入第四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比賽專案,這是武術首次成為奧林匹克系列運動會正式比賽專案。

根據賽事安排,屆時來自世界有關國家/地區的48名運動員將參加武術項目男女長拳全能和男女太極拳全能4個小項的比賽,其中長拳全能包括長拳和棍術項目,太極拳全能包括太極拳和太極扇項目。

此次武術進入青奧會,為實現《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中提出的「力爭武術項目早日進入奧運會」的戰略任務邁出了堅實步伐,具有歷史性意義,將為提升中國體育影響力,推動東西方文明交流交融,拓寬中華文化傳播管道,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發揮重要作用。

武術運動深受青年喜愛,全世界約有1.2億人從事武術運動。多年來,中國武術協會和國際武術聯合會大力開展武術推廣工作,努力提升武術國際影響力,使武術在普及程度、組織建設、競賽規則、比賽數量等方面基本滿足奧運要求。國際武術聯合會曾分別於2001、2008和2011年3次向國際奧會提交入奧申請,並於第3次入圍2020年東京奧運會8個備選項目,但最終均無緣入選。北京奧運會和南京青奧會期間,作為文化教育專案,中國曾舉辦「北京2008武術比賽」和「南京2014青少年武術比賽」。

第四屆青奧會將於2022年10月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舉行。2019年12月舉行的國際奧會執委會會議曾通過了該屆賽會的專案設置,街舞、滑板、攀岩、衝浪、空手道5個專案被列入正式比賽專案。此次武術與五人制棒球一同列入本屆青奧會,使增設項目達到7個,運動會將共設35個大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