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向全國發表講話,回應伊朗向美國發起的報復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上午向全國發表講話,回應伊朗7日向美國發起的報復行動。特朗普為近日處在戰爭邊緣的美伊局勢降溫,稱美國凖備好擁抱和平,暗示美國不會再作出直接的軍事回應。「伊朗看起來是退下了(step down),這對各方來說都是好事。」

美軍炸死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後,伊朗向位於伊拉克的兩個美軍基地發射彈道導彈。不過,伊朗當局其後稱,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

特朗普在發言中宣布,沒有美國人在襲擊中受傷或喪生。但他表示,將繼續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在他任內確保伊朗不能擁有核武器。

他更呼籲包括中國、俄羅斯、英國等伊朗核協議簽訂國放棄2015年的協議,各國應通力合作,與伊朗達成新的協議。特朗普在2018年單方面退出奧巴馬任內達成的7國伊朗核協議,重新實施對伊制裁。伊朗數日前表示,不再尊重原協議中的任何限制,重新開啟核濃縮計劃。

而中國等國則堅持,該協議是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唯一方法。

在歷時9分鐘的講話中,特朗普強調,美國已達到了能源自給自足,不再需要中東的石油,需要重組美軍在中東的部署。他將要求北約在中東加強戒備。

此番發言讓外界關注,特朗普是否暗示美國即將從中東逐步撤軍、要求北約更多地承擔中東的軍事駐軍責任。

伊朗外長:不尋求事態升級

伊朗外長扎里夫發推特說:「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一條採取相應自衛措施,目標鎖定曾對我國公民和高級官員發動懦弱的武裝襲擊的基地。我們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但將保衛自己不受任何侵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當前事態「感到憂慮。我們一貫主張有關各方應該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彼此間的矛盾分歧,共同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耿爽說,「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形勢的發展,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推動局勢盡快實現降溫,妥善應對當前局勢發展發揮負責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