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創紀錄,一天內新增病例達到了5.5萬人,這是全球各國迄今最大的單日增幅。本周早些時候,美國流行病學專家福奇警告,如果目前的疫情形勢得不到扭轉,美國將有可能每天增加10萬病例。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前局長戈特利布甚至說,美國當前每天的實際感染者已經在40萬至50萬人之間,只不過沒有檢測能力把他們全部發現出來。

美國眼下的疫情擴散已處於完全失控狀態,其嚴重程度遠高於前一波的峰值。而美國聯邦政府仍堅持表示,感染者快速增加是因為美國的檢測更加徹底,並且勸民眾要適應這樣的現狀。上周美國公佈的6月就業資料又有所回升,白宮大肆宣揚恢復經濟的「成就」,自我表揚。人們實在看不出美國政府對遏制疫情、挽救更多美國人的生命在竭盡全力。謊言在主導美國社會對疫情的認識,政黨把競選利益置於首位,扭曲了美國社會在如此嚴重關頭的注意力和資源配置。美國的抗疫大體處於癱瘓狀態,國家層面已經沒有旨在根本緩解疫情的策略。怎麼樣有利於本黨大選、爭取更高支持率等政治考量非常深地滲透到與抗疫相關的事務中。美國人本來就不願意為了抗疫而臨時犧牲自由,聯邦政府不是在矯正人們的這一態度,而是利用它來推動過快且冒險的復工複產,並且讓老百姓共同為疫情的失控承擔責任。

美國雖然經濟稍有恢復,但付出的疫情反彈代價太高,且不成比例,肯定會對接下來的美國經濟產生新的拖累。美國政府的辦法看來就是通過虛假宣傳和復工經濟好處的利誘來塑造美國社會對疫情更強的承受力,讓人們更加不怕被感染,有更多即使感染也會死亡率很低的僥倖,硬闖新冠肺炎的感染和死亡雷區。

美國對疫情的態度嚴重塑造、操縱了世界上很多社會對新冠疫情的認識,甚至帶起了破壞全球抗疫觀念的節奏。時至今日,美國不僅沒有對全球抗疫貢獻力量,反而做了極壞的示範,成為了最大的病毒擴散源。無論病毒最初是怎麼來到人間的,疫情在全球如此氾濫且結束遙遙無期,美國無疑是最為負面的一個角色。

全世界的人有誰能對美國採取了什麼獨到的抗疫措施、為促成全球共同抗疫做了什麼突出貢獻有任何印象嗎?人們唯一能夠在第一時間想起的,除了美國大得驚人的感染和死亡數字,就是它對中國的反復指責。在抗疫最緊要的關頭,美國致力於將自己的抗疫失敗向他國甩鍋,這是人類抗疫史上從沒有過的奇觀。美國把全世界抗疫的注意力都帶偏了。

並且,美國悍然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在疫情面前,美國的執政團隊變成了表演撒謊、推卸責任和把一切都搞成競選的政治馬戲團,他們在讓西式民主制度在世人面前前所未有地出醜。美國的疫情持續氾濫,全世界的抗疫形勢難以有根本性好轉。就看美國政治精英們心胸狹窄的樣子,他們也不會允許世界別的地方往好了轉變。看當前架勢,美國今年秋冬的疫情高概率會更加氾濫成災,會有很多國家和地區被迫跟著它「陪病」。美國的超級疫情將持續殃及、禍害世界,這是接下來人類難以擺脫疫情的最大癥結之一。

更多精彩內容,請掃描二維碼下載APP,免費觀看環球電視。

掃描二維碼,免費下載環球電視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