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在美國短視頻領域是一款現象級的超級爆款APP,TikTok相關人員也曾透露,有1億美國用戶通過TikTok平臺娛樂與交流。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笑容向《科創板日報》記者說道“TikTok使用者粘性令人難以置信。美國老一代的公司,還沒有推出這麼強大的產品。”

美國大眾娛樂與社交市場,一直被本土巨頭Facebook、YouTube等把控。Tiktok的崛起“動了”美國企業的乳酪。Facebook的旗下短視頻Lasso失敗後,捲土重來推出了Reels,而Facebook CEO紮克伯格已多次向TikTok發難。

英國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同意給位元組跳動45天時間協商向微軟出售TikTok事宜。消息人士表示,位元組跳動和微軟之間的談判將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監督,該委員會有權阻止達成任何協定。目前,白宮尚未作出回應。微軟公司CEO在與特朗普討論後準備繼續商討收購TikTok美國業務.

美國微軟公司官網8月2日發表聲明提到,將繼續討論收購TikTok在美業務的可能性。聲明說,在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和總統特朗普討論後,微軟準備繼續討論在美收購TikTok事宜。

“微軟將在幾周內迅速與TikTok的母公司位元組跳動展開談判,無論如何,這些談判最遲不晚於2020年9月15日完成。”

此外,聲明還說,“微軟可能會邀請其他美國投資者以少數股權參與此次收購。”

回顧TikTok被禁的始末緣由,正當TikTok裝機量一路飆升,超越臉書成為印度熱門App榜單第二名時,一紙禁令將以TikTok為首的59款中國App全面封殺。此後不久美國聽證會通過TikTok禁令的消息更是致命打擊,如今已經引起日本等國的跟風操作。

與此同時,“TikTok此刻成為了美國文化的一個聚集場地,而且具有了影響美國文化和年輕人群價值觀的可能。”互聯網產業分析師張書樂向《科創板日報》記者指出,TikTok在美國市場“太耀眼了”,成為了引領美國文化潮流的“旗手”,從而被美國嚴防死守。

不過,美國政府封禁TikTok的理由,解釋為“擔心軟體會竊取美國公民的資訊,有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對此上述專家均表示不認同。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非曲直大致如此,正因為TikTok封禁事件,這讓紮克伯格曾經那個“中國好女婿”的人設完全崩塌。在此之前,他應該是最受中國人民喜歡的外國企業家。因為他娶了一個美籍華裔老婆,說中文,吃中餐,甚至還會擀餃子皮,跟中國走的很近。

但是在FaceBook入華失敗後,他的態度卻發生了巨大變化。2019年10月17日,紮克伯格在美國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發表了一個35分鐘的演講。在這場演講中,他評了中國太多方面,尤其點名批評了TikTok。從此開始,他踏上了四處遊說封禁TikTok之路。

事實證明,一切都是表演,背後都是利益。

美國時間8月2日晚間,微軟在其官網發佈消息稱將重啟收購 TikTok 北美業務的相關討論。

微軟在其新聞稿中宣佈,就收購 TikTok 北美業務事項與位元組跳動的相關洽談最晚會在9月15日完成。在此期間,微軟將繼續與包括美國政府和特朗普在內的各方保持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