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日晚7點30分左右,黎巴嫩總理哈桑·迪亞蔔發表電視講話宣佈黎本屆政府辭職。此前貝魯特(Beirut)港口發生強烈爆炸,引發了對該國領導層的軒然大波。

據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等中東媒體消息,迪亞蔔在講話中表示,自己正“退一步”,以便可以與人民站在一起,“與人民並肩為變革而戰”。他稱,貝魯特爆炸是該國地方腐敗的結果,“我們與人民一起呼籲對那些負有‘其罪行’的人進行審判。”他補充說:“他們(政治階層)應該為自己感到羞恥,因為他們的腐敗導致了這場已經隱瞞了七年的災難。”

黎巴嫩財政部長于當地時間10日辭職。這是貝魯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後,第四名辭職的政府官員。在此之前,黎巴嫩司法部長瑪麗?克勞德?納伊姆(Marie Claude Najm)也於當天宣佈辭職。此外,黎巴嫩新聞部長瑪娜勒?阿卜杜勒-薩馬德、環境部長卡達?德米亞諾斯(Kattar Demianos),以及7名黎巴嫩國會議員均已辭職。

8月8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有數千人參加集會,要求政府辭職和實施改革。集會很快演變成示威者與執法人員的大規模衝突。示威者佔領了四個部委和銀行協會的辦公樓。黎巴嫩內政部稱有一名執法人員死亡。據此前消息,衝突造成700多人受傷。

黎巴嫩數十年來一直遭受經濟危機之苦。本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黎巴嫩衛生部8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爆炸已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下落不明。爆炸還造成約30萬民眾無家可歸。爆炸發生後,黎巴嫩6日凍結了貝魯特港7名官員的銀行帳戶,同時對他們發出旅行禁令。爆炸事故還引發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貝魯特暴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