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領導人近來多次使用“中國瘟疫”“中國病毒”等充滿種族主義色彩的措辭來描述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美國國內外強烈反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文駁斥稱,關於疫情的命名世界早有定論,絕不是所謂的“中國病毒”之類的表述,美國領導人幾乎完全是從個人和政治角度來看待這場危機的。

的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毫無科學抗疫觀念,反而借機搞起政治投機活動:為了推卸抗疫不力責任,他們惡意將病毒與中國掛鉤,公然煽動種族仇恨;為了提振選情,他們過早重啟經濟、推動複課,結果造成美國多州疫情反彈;更有甚者,為了製造恐慌、趁亂謀利,他們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妄圖復活“麥卡錫主義”幽靈,將中美關係綁上選票戰車,向著錯誤的方向一路狂奔。

正如科學家們指出的,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種族,是人類的共同挑戰。撒謊造謠或許能滿足政客們的表演欲,但絕對抗擊不了疫情。而且,美國政客反復將病毒與中國掛鉤的種族主義操弄,反而進一步激化美國國內的種族矛盾,將本處於疫情水火當中的美國民眾推向更加艱難的境地。

此外,美聯社日前報導稱,病毒危機加劇了美國民眾在獲得醫療保障方面的種族不平等。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少數族裔新冠肺炎死亡率遠高於白人群體是不爭的事實,但不幸的是,這種不平等正延伸到兒童身上。美國疾控中心近日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拉美裔和非洲裔兒童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和住院率明顯高於白人兒童。

與此同時,少數族裔也更難抵擋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美國勞工部發佈的資料表明,6月份美國白人失業率為10.1%,而非洲裔和拉美裔失業率則分別達15.4%和14.5%。此外,經濟衰退導致企業生存率竟也出現種族差異。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近日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非洲裔擁有的企業倒閉比例是白人企業的兩倍還多。

當下,受疫情持續蔓延的影響,包括少數族裔在內的美國普通民眾的日子過得緊巴巴,但相比之下富人的錢包卻顯得越來越鼓。美國相關研究機構指出,美國社會貧富差距回到了一百年前的水準。美國蓋洛普諮詢公司最近公佈的一份民調結果表明,只有13%的美國人對國家現狀滿意,跌至2011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危機面前,最能考驗一個政府的執政理念。然而,最艱難的時刻似乎還沒有到來。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警告說,如果美國人還不採取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那麼到了秋天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時降臨,美國將體會到歷史上“最糟糕的秋天”。美國頂級衛生專家福奇也直言對美國目前疫情發展形勢感到擔憂,稱從以往的經驗來看,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率上升預示著“將發生更多反彈”。

疫情防控急如星火,但美國政客們依然沒有聚焦疫情本身,反而從選票考慮加緊搞政治投機活動,人為地給美國防疫工作製造更多不確定因素。時間正在無情流逝,政治投機救不了美國人的命。面對令人揪心的疫情資料,美國政客應該趁早停止甩鍋表演,把美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回歸到積極抗疫的正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