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2日證實,所有現屆立法會議員會繼續履行議員職責,無須再次宣誓,空缺議席不會補選。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分別與立法會來自不同政團的建制派議員會面,感謝各建制派議員理解及支持政府因應疫情嚴峻而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林鄭月娥又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其權威性及必要性是無庸置疑的。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3日表示,泛民會接受延任1年的做法,不會總辭及抵制。

譚耀宗稱,他在人大常委會開小組會議時,有提出4名不符合參選資格的議員事宜,而人大常委會認為應交由特區自行處理。如果有關議員可繼續履行職責,他希望他們回到議會後可以重新做人,擁護效忠特區,不要再違反基本法,多做實事。

被問到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與基本法第69條“立法會任期4年一屆”有矛盾,譚耀宗表示,下屆立法會仍是4年一屆,並無改動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