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大多數國家與地區經濟都表現欠佳。綠營媒體趁機鼓吹臺灣經濟“表現優異”“‘四小龍’第一”,甚至還鼓噪臺灣應抓住機會“趁疫情”加速與大陸“經濟脫鉤”。

據資料顯示,台經濟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維持正增長的關鍵仍在於兩岸經濟密切合作。雖然臺灣經濟在電子零元件及資通訊產品方面未受到重創,但值得注意的是,台其他產業如紡織、機械、塑膠橡膠製品等表現慘澹,出口普遍下跌一成左右,航空、旅遊業更是哀鴻遍野。各界預測臺灣下半年還可能面臨失業人數大量增加的艱巨挑戰。

民進黨基於“台獨意識形態”所實施的“兩岸經濟脫鉤”政策路線,根本無法扭轉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而其為“兩岸經濟脫鉤”而實施的“新南向政策”卻瀕臨破產,台對東盟出口連續下降,2018、2019創下十年來新低。

可見,臺灣經濟根本無法與大陸“脫鉤”,強行以“台獨意識形態”主導經濟政策、對抗市場規律,只會得不償失,甚至碰得頭破血流。

近日,民進黨限縮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措施再度升級:台經濟部門直接利用行政手段將臺灣企業代理大陸網路視聽服務行為列為禁止專案。同時,台相關部門擬採取“分層認定計算法”收緊“陸資”認定,只要大陸資本在任一公司持股比例超過30%或具有大陸“公權力”背景,抑或具有實質控制力,赴台投資即按照“陸資”投資目錄進行審查。事實上,臺灣對大陸資本赴台已實施一系列嚴苛限制措施,如果此番限制措施上路實施,未來陸資入島將面臨更大挑戰。

事實上,陸資包括愛奇藝等互聯網影音網站入島發展,為臺灣經濟社會良性發展貢獻良多。以陸資入島為例,島內相關部門資料顯示,大陸資本自2009年進入臺灣,累計核准投資1436件、金額23.43億美元,2020年第1季度便為島內創造約2.4萬個就業機會,與深綠“台獨”人士強行貼上的“危害臺灣”“木馬屠城”惡意標籤形成鮮明對比。

由此可見,民進黨強推的一系列限制措施是典型“意識形態掛帥”:一則向美輸誠,表示自身緊貼美國“反中”路線,哪怕臺灣民眾實質利益受損也在所不惜。有清醒島內媒體直言民進黨嚴苛限制陸資是“犯傻”,“只有大害而無一利”。二則意在進一步強化“兩岸全面脫鉤”,尤其為大陸量身打造的“愛奇藝條款”,目的就是為弱化兩岸社會文化連接。

事實上,臺灣經濟要擺脫“平庸增長”,關鍵還在於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如果台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促成“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上路實施,並與大陸商談洽簽“貨物貿易協定”,島內各行業、尤其是仍較有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業就能更充分利用大陸廣袤的市場,實現自身發展壯大,並可提供更多高薪優質崗位,改善台民眾實質薪資增長停滯的結構性困境。

但遺憾的是,在民進黨刻意操弄下,島內“反中”氛圍鬱結不散。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的中止,不僅使台競爭力在不斷虛耗空轉中迅速流逝,更使得台經濟面臨嚴酷邊緣化困境。如果民進黨繼續否認“九二共識”、漠視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停滯、拒斥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那臺灣只會成為“亞細亞的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