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不發聲的馬英九重出江湖。近期,他就兩岸關係問題頻頻發聲,並直接“懟上”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

據新華社報導,他在22日舉行的研討會上表示,在民進黨充滿意識形態的經濟戰略下,臺灣的經濟安全日趨惡化,“目前可能是數十年來臺灣最不安全的時刻,蔡英文‘聯美抗陸’,把兩岸從僵局變成危局”。

在馬英九看來,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就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已成為台海現狀的一部分。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才是解決臺灣當前危機的根本之道。

同樣的話,他第二天又說了一遍。在23日出席前行政機構負責人郝柏村追思會時,他提到郝柏村生前心系兩岸和平與臺灣安全,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民進黨卻以找不到文字協定,就認為“九二共識”不存在,這是昧於事實。

馬英九援引郝柏村曾說的“九二共識”得來不易,攸關人民禍福,值得大家珍惜,“郝柏村的真知灼見,對照出自私政客的醜惡。”

可能很多人沒意識到,當年帥氣拉風的“小馬哥”已經70歲了。他執政8年時間,是自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最穩定的8年。8年間,兩岸間不僅簽訂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在內的23項協議,兩岸民眾交流日益密切,更實現了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會晤。

如今,馬英九頻頻發聲,話越講越重,背後是對時局的憂心忡忡。他甚至還把醜話說在前頭。馬英九本月10日表示,大陸的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若發動戰爭會在很短時間內打完,讓臺灣沒機會等美軍來支持,而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

這話並不是危言聳聽。當下,臺灣海峽越來越不平靜,已經到了“非常危險地步”。一方面是特朗普政府大打“臺灣牌”借此“倚台制華”,派出衛生部長訪問臺灣;另一方面,蔡英文當局“倚美制陸”,頻繁對大陸示強示硬,升級對抗烈度。

與此同時,解放軍在臺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東部戰區發言人表示,近來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製造“台獨”、分裂國家的挑釁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由此可見,形勢不可謂不嚴峻,才讓馬英九不得不站出來說幾句真話。然而,馬英九的言論引來綠營攻擊,斥他為“唱衰臺灣”“貶低台軍戰力”“卑躬屈膝,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蔡英文強調“和平靠‘國防’”,台軍方稱“枕戈待旦,同島一命”“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台軍戰力如何大家心知肚明,美軍是否會介入也自有公論,作為前後兩任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與蔡英文都心知肚明。這段時間馬英九一系列言論最大意義在於,在海峽形勢波詭雲譎之下,他首度把“臺灣為什麼需要戰爭”這個終極問題提出來供島內討論。而在之前,在綠營主導的島內輿論陣地中,日益孱弱的藍營根本就沒有話語權。

據島內“中華民意研究協會”8月20日公佈的兩岸情勢民調,如果大陸攻台,有42.3%人表示不願意上戰場。台媒表示,民調顯示臺灣人根本沒有心理準備要上戰場。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如果只是盲目相信台軍戰力,而漠視開創兩岸和平的基礎,臺灣就很難遠離衝突邊緣。正如馬英九提出的質問:“為什麼蔡英文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