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日前提到“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遭到蔡英文乃至民進黨上下全力攻擊。馬英九26日率“大九學堂”學員到淡水及澎湖進行教學活動時受訪表示,“首戰即終戰”是台防務部門智庫提出的報告,並非他的主張,他是要提醒蔡英文若堅持承受第一波攻擊再求救是很危險的做法,因為到時候可能沒時間去求救了。

馬英九指出,最重要的,身為一個領導人,應該要防止戰爭的發生,而不是在戰爭發生後才去求救,所以這想法不是他的主張,而是提醒。

對此,中國國民黨籍民代鄭麗文表示,馬是以過去“執政”的經驗,對兩岸局勢高度憂慮來提出建言,而蔡是現任“執政者”,應該如何避戰應該了然於胸,也需擔起最大責任,卻以這種鬥嘴方式來回應,看起來有點幼稚,因為真正的威脅在外部,並不是馬。

中國國民黨籍臺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民進黨當局會如此大動作反擊馬英九,是因為馬英九說出了民進黨當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那就是臺灣人是否有做好戰爭的準備?

徐巧芯表示,大多數民調會問到覺得兩岸會不會開戰,大多數覺得不會。但真正該問的是,臺灣準備好面對戰爭沒有?“這才是真正問題。”前面的問題是取決大陸,兩岸就是風險增加中,但要問自己的是,臺灣做好打仗的準備了嗎?不管在心裡層次還是武力層次,應該要好好來問臺灣人。徐巧芯相信,答案對於政策上轉變有很多幫助。她不覺得臺灣做好開戰的準備,而且同時知道兩岸風險正在上升,這不就是一個危險且不安全的事情。“馬英九是點出這個問題。”

對於馬英九與蔡英文近日就兩岸議題互相抨擊,外界視為“雙英對決”。雅虎新聞臺灣網站發起的一項網路投票,截至25日上午9點25分,馬英九獲得3376票,蔡英文1034票,支持馬論述的票數為蔡的三倍。

雖然馬英九的相關言論遭到臺灣“當政者”及綠營支持者的猛烈圍攻,但可以看到挺馬者甚多。馬英九“主政”臺灣8年,做過臺灣地區“三軍統帥”,非常清楚兩岸的軍力對比。台海周邊近期的軍事動態,已引來更多人關注,無論藍綠、無論是境內或境外,都有不少人提醒,台海風高浪急,切忌誤判。

比如呂秀蓮25日表示,臺灣早已“溫水煮青蛙”,“勿恃敵之不來”;蘇起22日說,台美樂觀派認為大陸“顧全大局,重視經濟發展”,故不會輕舉妄動,他希望樂觀派沒誤判,若誤判,臺灣就gameover。

又如國民黨籍民代吳斯懷24日說,當局一面倒地靠向美國,引用美國許多“口惠而實不至”的政策,誤導臺灣民眾,產生錯覺,以為台海發生戰爭,美國一定援台;臺灣退役中將甘克強說,臺灣現在最危險的,是年輕人對於戰爭毫無所知,對於大國現實的利益沒有研究。

對此,香港中評社也發表評論道:兩岸都不願見爆發衝突,若不幸兵戎相見,根源必在“台獨”;搞“台獨”而又以為可以不發生戰爭,必是誤判。大陸東部戰區已“丟掉幻想,準備鬥爭”,各方都清楚,雖然台海離爆發戰爭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是風險顯然在逐漸迫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