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已有50多天,正陆续兑现他的上任“100天承诺”。在1.9万亿美元纾困案获国会通过后,拜登政府也达成了首个里程碑似的立法成就。接下来,拜登将酝酿近30年来首次大幅加税的举措,或向美国最富有的人群开刀。此外,拜登预计在未来10年内支出至少4万亿美元,以实现基建计划目标。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
对富人开刀?拜登酝酿加税
当地时间15日,白宫证实,在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案通过后,拜登正在酝酿近30年来首次大幅提高联邦税收的举措,旨在为接下来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拜登)的优先事项和重点一直是让人们公平地支付税收份额,同时关注那些可能没有公平支付税收份额的公司。这仍然是他的整体策略,但目前还没有一揽子方案。”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会考虑向富豪征收财富税时,普萨基说,拜登与麻州自由派国会参议员沃伦的观点一致,即“中产阶级纳税额超出了他们应该承担的份额,而那些顶层人士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彭博社15日早些时候援引匿名人士报道称,这一增税举措将反映拜登在2020年竞选期间做出的承诺。拜登竞选期间曾表示,他将在新政府上任“第一天”就废除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尽管他尚未这么做。
知情人士称,作为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的一部分,增税措施可能包括废除前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税法的部分内容,这些内容主要惠及企业和富人。
支出4万亿美元?基建是重中之重
此外,基建计划仍是拜登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拜登政府的一位经济顾问15日表示,白宫认为,将下一轮经济援助计划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上是很紧要的。
在完成1.9万亿美元的大规模纾困法案后,拜登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正在考虑如何构建拜登提出的“Build Back Better”的经济计划。该计划可能包括在未来10年中在长期基础设施上支出至少4万亿美元,涵盖战略性行业,并旨在减少基建的不平等现象。
拜登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希瑟·布希15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政府的下一个提议将包括“广泛定义”的基础设施建设。她说:“我们需要投资的事项清单很长”,包括电网以及支持托儿和看护老年人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