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19日举行会议,批准特区政府提案,同意特区政府向香港海洋公园拨款逾16亿港元。

  在本次会议上,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申请向海洋公园拨款16.64亿港元,用以资助海洋公园运营及落实发展策略。商经局还申请重组海洋公园的政府贷款,延长海洋公园还款期,特区政府将因此减少收入约40.3亿港元。这两项财务安排获得立法会批准。

根据商经局向立法会递交的海洋公园重新发展文件,特区政府对海洋公园的财务安排还包括一笔不多于11.2亿港元的有时限保育教育补助,自2022-2023年度开始拨发,为期4年。这笔拨款将在相关财政年度的开支预算中反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洋公园2020年仅营业129天。2020年5月上旬,海洋公园宣布公园现金流濒临枯竭,如无资金资助,最快将于2020年6月倒闭。香港特区立法会经过多次会议,于2020年6月前通过提案,同意特区政府向海洋公园拨款逾54亿港元。

今年1月下旬,特区政府宣布,海洋公园计划由传统的主题公园转型为主打教育、保育功能的度假胜地和休闲区,带动香港南区发展,特区政府将为其转型提供资助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