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者将讨论美国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即伊核协议)的可能性,以及如何确保各方完整有效地落实这项协议。”欧盟在声明中说道。

报道援引两名外交官的话称,英国、法国及德国已在3月29日与伊朗商谈;其中一人透露,商谈内容涉及伊朗的一项提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每日例行简报会上对路透社表示,欧盟国家正就此事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密切磋商。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1日说,美国政府对2日的会议表示欢迎,还认为这是积极的一步。

“我们几周以来一直很明确,我们已经准备好重新恢复遵守对伊核协议的承诺,伊朗也要这么做。”普赖斯还称,美方愿意通过“一系列初步的双方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