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木乃伊游行现场。

4月3日,埃及举行盛大的木乃伊游行活动,将22具古埃及王室木乃伊从埃及博物馆迁移至埃及国家文明博物馆。据埃及媒体报道,此次木乃伊游行一是为提振埃及的旅游业,二是为让法老们有个更加舒适的安息地。这次游行被命名为法老“黄金游行”。这是一场气势恢宏、会被载入史册的盛典。

如诗般的木乃伊游行

当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开罗解放广场,现场早已布满了警察,安全部队严阵以待,高度戒备,上空还有军用直升机盘旋。晚上6点左右,警察开始清街,游行时段民众是不能进入盛典区域的,只有提前报名,获得许可证的人员才能在观众席就座。

大约晚上8点左右,游行开始,在“埃及艳后”和祭司装扮的演员们的引领下,如史诗般的游行拉开序幕。伴随着军乐团的演奏,18位国王、1位女王和3位王后的木乃伊搭乘古埃及风格的黑金定制花车,依照法老的执政顺序,一一出场,每一辆花车上都写有法老的名字及其统治的王朝。花车车队由摩托车开道护送,周围伴随仿制的马拉战车车队,向人们展示着古埃及文明的辉煌。

据埃及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介绍,从解放广场的埃及博物馆到位于城南的埃及国家文明博物馆,虽然路程仅7公里,但整个行程耗时40分钟,车队行驶极其缓慢,而且花车上都装有特殊的减震器,以确保车辆能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平稳行驶,不因颠簸而让法老的木乃伊受到任何损坏。此外,每一具木乃伊都被放置于特殊的氮气盒中,以免受外部环境污染。

当晚的解放广场灯火辉煌,蓝色的光束聚焦于方尖碑上,流光溢彩。交响乐讲述法老的传说,身着古埃及服饰的演员向世界奉献美轮美奂的演出,此情此景,让人仿佛穿越回3000多年前,去感受了一把古埃及文明的神秘与荣光。

王室木乃伊辉煌的过往

此次搬迁的22具古埃及王室木乃伊的年代可追溯到3100年至3500年前古埃及第17至第20王朝,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拉美西斯二世和哈特谢普苏特女王。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第三位法老,是最具影响力的埃及法老之一,被后世尊称为“拉美西斯大帝”。拉美西斯二世执政时期,是古埃及新王国最后的强盛年代,在其统治第34年迎娶了一位赫梯公主,实现了与赫梯王室的联姻。通过这次外交婚姻,埃及与赫梯巩固了盟友关系,还为之后两国缔结第二次外交婚姻铺平了道路。事实表明,埃及法老与赫梯公主的第一次联姻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两国关系,深刻影响了当时古代近东地区政治走向,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其下令缔结的埃及赫梯和约,更是历史上第一个著名的国际协定。

同时他又是一位“基建狂魔”,现在埃及留下的法老时期的文化遗存,大多是拉美西斯二世修建或扩建的,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阿布辛贝神庙。他用神庙、碑刻、壁画、岩画向世人展现他的英勇善战,他的治下民富国强,如今,这些遗存已经成了古埃及文明的象征。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相当于古埃及的“武则天”,是古埃及第18王朝女王。她束胸、戴假胡须、身着男装、手执权杖,在男权世界书写传奇。哈特谢普苏特执政期间,停止了埃及对外的战争,虽然使埃及在叙利亚及巴勒斯坦的统治权受到动摇,但她同时开启了埃及与邻国的商贸往来,使埃及在她执政期间繁华富庶。她的墓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如今已成为来埃及旅游的人必打卡的目的地之一。神殿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浮雕壁画精美绝伦,是探寻古埃及历史必须去的地方。

木乃伊与复活的灵魂

木乃伊是在人工防腐情况下或自然条件下可以长久保存的尸体。木乃伊一词源自波斯语,原义为蜡,欧洲人用来指古埃及涂抹防腐香料保存至今的尸体。古埃及人的来世观念浓重,他们相信灵魂不死,认为现世是暂时的,来世才是永恒的。冥界是尘世的再现,死是生的延续。人死后,灵魂会回到原来的肉体中,制作木乃伊,就是为了给复活的灵魂保留完整的归宿。

古埃及人对尸体的防腐处理始于公元前3700年到公元前3500年,制作木乃伊的过程工序复杂,一般需要70多天。制作木乃伊过程中,尸体的脑浆和腹腔被掏空,但心脏需要保持完好,祭司会用碱粉和食盐慢慢地吸干心脏的水分,再用棕油清洗一遍,整个过程务必要保持心脏的完好无损,如果受损,祭司会被严惩。

受新冠疫情影响,作为埃及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通过这次震撼全球的盛典,想必一定能吸引人们到访埃及,来寻找古埃及璀璨辉煌的文明,我为我们的文明感到自豪。”埃及人莫娜这样告诉记者。

和莫娜一样,黄金游行前后数日,很多埃及民众在社交媒体上都换上带有该游行特殊标志的头像,字里行间充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作为文明古国,埃及创造了历史。”“在盛典中感受祖先的荣光”“我们总能创造辉煌”,曾经的历史与文明让埃及熠熠生辉,如果你是历史与文化的爱好者,相信这片神奇的土地一定不会让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