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中方16日主持召开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会议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火止暴,强调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特别是美国应承担应尽之责,采取公正立场,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局势、重建信任、政治解决发挥应有作用。

为什么美国被“点名”?因为巴以之间这场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最严重的冲突,本就是美国错误中东政策种下的恶果。正如英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汤姆·福迪在“今日俄罗斯”网站上撰文指出,“当前的巴以冲突,实质上是美国中东政策不断累积发酵的产物”。

远的不说,就以上届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为例,它在巴以问题上明显“拉偏架”,给巴以再爆冲突埋下祸根。从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到推出偏袒以方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再到公开承认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停止对联合国近东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捐助,美方举动连连突破多条底线,加剧了中东地区安全形势的恶化。

在巴以本轮冲突爆发后,美国现任政府不仅没有主动“劝架”,反而对以色列采取单方面纵容的态度。根据以色列总理府发布的声明,拜登总统在与内塔尼亚胡总理通话中声称“明确支持以色列自卫权”。半岛电视台评价说,作为以色列盟友的美国,丝毫没有想要敦促巴以两国缓和局势的意思,反倒像是在声援以色列,将以色列打造成“受害者”“自卫反击者”的形象。这不仅纵容了以色列的武力行动,也令巴勒斯坦方面积蓄了大量不满,双方矛盾不断被激化。

更糟糕的是,即便面对上百人死于新一轮巴以冲突的血淋淋现实,美国仍不忘操弄人权“双标”,多次阻挠安理会发声。人们不禁要问:那些口口声声把穆斯林人权挂在嘴边的美国政客,为何对卷入战火、失去生命的巴勒斯坦人民毫不关心?他们声称维护的“人权”“道义”都去哪儿了?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但由于近年来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出现一些微妙变化,这一问题不断被边缘化。本轮巴以危机的暴发再次警示国际社会:只有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当前形势下,中方2017年提出的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更具重要现实意义。以此为遵循,中方在16日的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进一步提出: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同时,中方重申了对巴以双方和平人士来华开展对话的邀请,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

  可以看出,中方在推动巴以局势降温方面不乏诚意与努力。这也体现了中方对世界的承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巴以本轮流血冲突与美国脱不了干系,它理应主动站出来缓和局势,公正推进巴以和谈进程,支持安理会发挥作用。中东不稳,天下难安。美国没有任何理由“保持距离”,甚至成为国际调停进程的障碍。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