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一周年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新闻发布会24日下午在港举行,回顾大联盟过去一年工作情况,并公布未来一年工作重点。

由香港15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2020年5月5日在香港宣布成立。该组织旨在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社会共识,坚守“一国两制”,为香港寻找出路,共建稳定繁荣香港。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董建华在发布会上致辞时表示,大联盟成立之时正是香港疫情肆虐、经济下滑、社会不稳的困难时刻,繁荣稳定备受挑战。幸而国家已经强大起来,一步步向前走,香港终于可以重新出发。一年来香港发生很大变化,好的时候正在到来。

董建华指出,天下在变,国家会越来越好。大联盟未来将继续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随着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落实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立法机关运作摆脱“拉布”干扰,行政与立法的关系重回正轨。同时,国家以及内地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已经全面启动,香港面临新的机遇和竞争。

梁振英指出,大联盟即将开展第二年的工作,重点是更加积极主动地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集中力量促进香港和内地省份的合作,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通过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为香港社会各界实现理想,将大家的努力转化为最大、最好的成果。他强调,现在香港比一年前更具条件再出发,“香港再出发”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必须实现的目标。

梁振英还介绍了大联盟未来的重点工作——“出发大湾区”系列项目,由11位大联盟副秘书长分别与大湾区“9+2”城市联系、合作以及落实对接大湾区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回顾了大联盟过去一年在防疫抗疫、经济民生、青年就业、法治教育等多方面开展的工作。

谭耀宗介绍,去年疫情之初,香港市面口罩严重缺货,大联盟向市民及学校派发了超过1000万个口罩,以及大量消毒搓手液等防疫物资。面对疫情下的经济冲击,大联盟成立了刺激经济小组,一方面呼吁各雇主承诺不裁员,与市民共度时艰,有近200个工商界共同发起人下属的企业及4000多家中资机构参与联署响应;另一方面,举办“促消费 撑经济”行动,建立网上平台向全港商户收集折扣及其他优惠信息,发放给消费者。

在青年工作方面,鉴于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大联盟成立了协助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呼吁工商界发起人下属企业提供职位空缺,一共筹集到约3000个职位空缺,另外还举行了30场应届毕业生见面会,共有超过400名学生参与,大部分毕业生在半年内都找到了工作。

此外,大联盟成立了法治教育小组,向全港各中小学校推广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大联盟还成立了网络宣传小组、内地宣传小组、国际宣传小组,通过网络向香港、内地及国外宣传及推广香港正面形象。

谭耀宗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港应好好把握机遇。展望未来一年,大联盟将重点做好五项重点工作:第一,宣传好“一国两制”,举办“坚持‘一国两制’香港再出发”系列论坛;第二,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施“出发大湾区”计划;第三,支持开展青年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计划,组织香港青年人才赴内地实习和挂职;第四,积极讲好“香港故事”;第五,加强大联盟自身建设,适时启动共同发起人增补程序,再吸收一批有代表性的人士加入大联盟。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