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拿中欧投资协定要挟中方做出让步,意图是明显的,也是天真的。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一项动议,要求在它批准中欧投资协定之前,中国先解除对欧盟方面的反制裁。这被外界认为欧洲议会“冻结了”历经7年谈判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

欧洲议会此举是一种非理性的情绪宣泄,没有任何道理。中方为什么对欧方实施反制裁?原因是今年3月欧方基于涉疆谎言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反制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对欧方搞制裁对抗作出的必要正当反应。

欧洲议会要求中方取消反制裁,相当于要求中方在遭污蔑攻击时不能反抗,这样的要求除了“荒唐”之外,已经没有其他词可以形容了。欧洲议会一些议员可能是不小心穿越了时空,他们难道以为如今的中国还是1840年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吗?

再从具体操作层面看。不管是政治博弈还是经济谈判,威慑是一种常用的策略。但这个策略要发挥作用,关键是要拿出令对手忌惮的筹码。阻止中欧投资协定批准生效,会让中方感到害怕吗?显然不能。

是的,这份协定经过7年时间才结束谈判,倾注了中欧双方无数努力和心血,值得双方珍视和珍惜。但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

阻碍中欧投资协定通过,谁会更着急?是大批欧洲企业。

过去20年,欧洲企业在华投资达1460亿欧元,收益颇丰。如今,这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中国大市场仍在蓬勃发展,并且不断开放。欧洲议会的阻挠,无异于让欧洲企业把到嘴的奶酪拱手让人。

德国《经济周刊》指出,不少欧洲企业担心,若中欧投资协定无限期延迟,它们就失去了在电信、金融服务、私人医疗、环境服务、研发以及航空运输等服务领域进入中国大市场的更多机会。而美国等其他地区的企业在中国市场将更具优势。

除此之外,阻挠中欧投资协定也将对亟待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协定谈判完成后,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它不仅惠及中欧双方,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然而,来自各方的乐观期待却被私欲熏心的一些欧洲议员浇了盆冷水,外界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将因此受到打击。

中欧投资协定不是政治工具。欧洲议会通过这项动议,目的荒唐,手段拙劣,结果注定是碰一鼻子灰。

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中方始终对促进中欧合作、实现共赢抱有诚意。相信中欧双方都不希望7年多的努力因为谎言和偏见而付诸东流。欧方理应明辨是非,停止基于谎言的对抗制裁,做出符合各方利益的理性选择。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