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周边一些国家正经历新一波疫情冲击,马来西亚和越南相继宣布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疫情防控压力再次加大。这些国家疫情现状如何?如何升级防控措施?新华国际带您了解最新情况。

  越南:变异毒株混合体“非常危险”

  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5月29日宣布该国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它是此前在英国和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混合体。

阮青龙当天在越南全国新冠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说,这种变异毒株混合体“非常危险”,传播性更强,能在空气中迅速传播。这一新发现的毒株混合体尚未命名。

越南目前正处在第四波新冠疫情当中。一个多月来,越南全国已报告4300多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远远高于此前几波疫情的数字。其中,北部北江省的疫情最严重,出现了多起工业园大规模感染;首都河内有两家主要大型医院出现传染链条;南部大城市胡志明市则出现了与教会有关的传染链条。

  这是5月4日,人们戴口罩在越南河内街头通勤。

疫情加剧带来的影响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两座大城市体现得最为真切。为应对疫情,河内从25日中午起禁止餐厅和咖啡厅提供堂食服务,并禁止在公共场所进行聚集性活动。胡志明市从6月1日开始实施为期15天的保持社交距离行动。

越南首都河内内排国际机场于6月1日至7日暂停国际航班进入,此前已暂停接收入境国际航班的越南南部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将继续暂停国际航班进入直到6月14日。

  6月1日,一名男子在越南河内内排国际机场的出发大厅外推车前行。

  马来西亚:全国范围实施“全面封锁”

  马来西亚总理府5月28日晚发表声明说,现阶段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病例、死亡病例数不断上升,国内出现了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医院收治新冠患者的压力正在增大,鉴于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决定从6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封锁”,暂停经济和社会活动。

首阶段“全面封锁”于6月1日至14日实施,期间除必要服务部门外,暂停经济和社会活动;此后如果单日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则实施为期4周的第二阶段“封锁”,届时将放开部分活动限制;如果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政府将恢复实施现阶段的“行动管制令”,即允许经济活动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进行。

“全面封锁”实施后,记者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中心一带看到,路上的车辆行人明显减少,警方在一些地点设立检查点,检查来往车辆。

  这是6月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拍摄的实施全国“全面封锁”后空荡的街道。

马来西亚疫情近期快速蔓延,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5月下旬从6000例飙升至9000例以上,并于5月29日单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020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双双创下新高。

马来西亚卫生部6月1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中午12时,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105例,累计确诊579462例;新增死亡71例,累计死亡2867例。

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表示,截至5月31日,马来西亚在本地已发现超过上百例世卫组织确认“需关切变种”和“待观察变种”毒株确诊病例。

  5月23日,人们身穿防护服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的一处墓地为新冠肺炎病逝者下葬。

  柬埔寨: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为应对疫情,柬埔寨已关闭全国的学校、体育场、博物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

与此同时,在中国疫苗的帮助下,柬埔寨也在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柬埔寨卫生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奥万丁表示,迄今为止,柬埔寨1000万目标接种人群中,已有超260万人接种了疫苗。柬埔寨总人口约1600万,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或2022年第一季度达成10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

  4月17日,在柬埔寨磅士卑,柬方医务人员在金港高速项目第三经理部为中方员工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柬埔寨已经获得的600万剂疫苗中,有约570万剂来自中国的捐赠或商业采购,还有32.4万剂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据柬埔寨卫生部1日通报,柬埔寨当天新增报告6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0710例;新增死亡6例,累计死亡220例。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