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中方代表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伊朗、叙利亚等国就加拿大人权问题作共同发言,敦促加方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

  共同发言指出,加拿大在历史上对原住民犯下了种种罪行:掠夺土地、屠杀生命、消除文化等。这些罪名是不是听起来有些耳熟?当加拿大伙同美英等国用“种族灭绝”等谎言攻击中国的时候,事实告诉人们:原来甩给中国的每一口黑锅都能在“人权教师爷”身上找到原型。

正如加拿大参议员皮特·哈德尔所说,“加拿大这些可怕的历史事实,与针对中国的动议中充斥的道德优越感和自以为是形成相当讽刺的反差。”

真相的确骇人。近期,加拿大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了215具印第安原住民儿童遗骸,而这些儿童死亡信息均未记录在案。这些枉死的小生命生前远离父母家人、孤苦无依,最终死于虐待或疏于照料。这一违背人伦和人性的罪行令每个有良知的人都极度愤慨!

不过,加拿大原住民人权活动家洛尔莱·威廉姆斯指出,这一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臭名昭著的原住民寄宿学校制度在加拿大曾存在超过一个世纪。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离开父母,进入所谓“印第安寄宿学校”,其中被虐致死超过5万人。2015年,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认为,原住民寄宿学校制度等同于文化种族灭绝。

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权利的戕害远不止于此。1876年,加拿大出台《印第安人法》,将印第安人圈禁在2200多个贫瘠狭小、与世隔绝、生存环境恶劣的保留地。这导致原住民看不到前途和希望,自杀率始终居高不下。

尽管加拿大一些政客狡辩称,对原住民的暴行已经成为历史。然而真实的情况是,他们对包括侵害原住民权益与种族歧视在内的人权问题从未真正放在心上,甚至采取了纵容态度。

比如,当200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时,绝大多数会员国都投了赞同票,加拿大却伙同美国等少数国家投了反对票,直到2016年才撤销反对立场。

从国家治理来说,加拿大一位即将离任的因纽特人众议员表示,加议会一方面说同原住民和解之类的漂亮话,一方面却拒绝将保护原住民基本人权的内容纳入预算。这就难怪近期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34%的加拿大人认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种族主义国家”。加拿大历史学家泰勒·诺克斯分析称,白人至上主义如今在加社会依然根深蒂固。

原住民的命也是命。从历史到现实,加拿大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罪行累累,根本没有资格以“人权模范生”自居、对别国指指点点。加政客越是想把黑锅扣到中国头上,越是暴露出其推责的政治意图以及国家治理的失败,简直是自取其辱!

目前,针对加近期发现的200多具印第安原住民儿童遗骸事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辖多个机构的特别报告员和专家已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加方对此进行全面调查,指出受害者有权获得补偿。

这是国际社会发出的正义呼声。必须彻查加拿大对原住民的严重犯罪,让该为其负责的人接受法律审判,为受害者伸张正义,给人类道德良知一个交代!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