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两国代表28日在日内瓦举行战略稳定对话。此次对话是拜登上台以来俄美双方首次就军控和其他战略稳定问题展开谈判,是对6月“普拜会”达成有限共识的具体落实。

环球深壹度 | 边对话边较劲!俄美军备竞赛明争暗斗

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的拉格朗热别墅举行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首轮对话只是摸底,双方高度关注的军控问题谈判难有实质性成果。当前俄美核武器处于非对称竞争状态,续约后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约束力有限,两国对新军控条约各有需求、分歧难解。

复杂背景下的摸底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率代表团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战略稳定问题,持续约7个小时。

专家指出,此次对话是在俄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局势下举行的,其背景复杂不同以往。

第一,俄美关系仍处于历史低点。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俄美在人权、网络安全、干预选举以及乌克兰等地区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此外,经济制裁、外交驱逐战等戏码轮番上演,俄美政治互信严重不足。“普拜会”阻止了俄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在双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上初步划下“红线”,但“红线”的诸多细节仍不明朗。俄美关系未取得突破,在对抗中寻求有限合作仍是未来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环球深壹度 | 边对话边较劲!俄美军备竞赛明争暗斗

这是2019年8月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善战胜恶”雕塑。这尊雕塑是前苏联1990年为纪念《中导条约》签署和联合国成立45周年特地赠送给联合国的。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第二,俄美军控体系濒临崩塌。近年来,美国为维持其全球霸权,对待国际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先后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也一度反应冷淡。直到今年2月,俄美双方才在“最后关头”确定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该条约旨在限制俄美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是目前两国间的唯一军控条约。

第三,俄美军备竞赛明争暗斗。尽管俄美双方均表示愿在战略稳定和军控问题上重回谈判桌,但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双方仍在相互“较劲”。就在此次对话开启前不久,俄方再次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S-5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完成新试射等消息引起美方高度紧张。26日,俄方宣布研发建造新的适应核战争条件的“末日飞机”,美国防部随即高调公布了一段美产“末日飞机”的空中加油视频作为回应。

美国国务院在会后表示,此次对话专业且内容丰富,双方商定于9月底再次会面,在此之前还计划举行非正式磋商。

里亚布科夫在会后透露,双方就如何巩固战略稳定、如何妥善应对战略稳定领域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但要说达成某一目标还为时尚早,双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分析人士认为,首轮对话只是摸底,双方各自阐明立场,无实质性进展在意料之中。

非对称竞争下的博弈

军控是俄美战略稳定对话的主要议题,而俄美军控谈判聚焦于签署新的军控条约。专家认为,当前俄美对彼此军力的关切远超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的战略核武器范畴,双方战略平衡的主要分歧集中在不受该条约制约的战术核武器和新型战略武器。

近年来,俄罗斯在经济实力和军事技术上相较美国整体处于劣势,故采取“非对称”战略应对外部安全威胁,即加强战术核武器力量建设,通过研发实战适应性更强的武器弥补常规武装力量的不足,以此应对北约反导系统带来的军事围堵以及北约东扩带来的政治围堵。为遏制俄罗斯,美国研发和部署了低当量核弹头的潜射弹道导弹,并着力研发海基核巡航导弹。

战术核武器同战略核武器相比,爆炸当量降低、杀伤半径有限,在一定条件下似乎是“可以使用的核武器”。但在双方都拥有核武器、具备二次核反击能力的情况下,核战争没有赢家。俄美战术核弹头仍使用战略核武器的载具,在战时很难做出准确识别,极可能引发核误判甚至核战争。因此,拥核国家使用战术核武器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环球深壹度 | 边对话边较劲!俄美军备竞赛明争暗斗

7月25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美国总统拜登抵达华盛顿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此外,美国最为忌惮的武器就是俄近年研发的“匕首”“先锋”“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以及“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等新型战略武器。其中,“锆石”导弹为俄首个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该武器的优势为可摧毁所有类型的水面舰艇和地面目标,且无法被导弹防御系统或防空系统拦截。

实际上,俄美双方均认为新军控条约应涵盖更多类型武器,但在哪些武器应被纳入该条约的问题上争执不下,各有需求。美方希望限制俄方开发新型武器,达成一项不区分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的军控条约,以避免其威胁美方战略优势。俄方则认为美方尚未完成《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且美方的反导系统、太空武器等也应被纳入新军控条约之内。

专家指出,俄美核武器总体呈现非对称竞争状态,且新形势下的俄美军备竞赛已转化为技术革新之争,求质量而非数量,这无疑为新军控条约的制定加大了难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虽暂时避免核军备失控,但已不适应俄美战略发展现状,对双方军控约束力相当有限。鉴于该条约只能续约一次,若俄美不能在未来5年内就核裁军的更多细节达成新协议,将严重冲击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