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起一连三天,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宣讲团,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在香港举行系列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们谈思路、讲举措、绘愿景,深入浅出地阐明“十四五”规划等发展战略为香港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帮助香港各界更加准确把握相关精神,让政策红利及早落实到位,更快转化为促进香港社会更好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将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香港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自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立港澳专章以来,中央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时,一直高度重视香港在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不遗余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翻看“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香港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一是明确继续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巩固自身传统优势产业;二是支持香港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进一步完善香港产业结构,培育新竞争优势;三是支持香港参与、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香港所长对接国家所需,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重要节点的独特优势。这些重要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好的政策离不开细致准确的阐释宣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在23日举办的首两场宣讲活动中,主讲嘉宾聚焦规划纲要热点,结合香港实际,回应各界关切。台上妙语连连,台下掌声频频。未来两天内,宣讲团一行还将围绕“拥抱‘十四五’ 融入‘双循环’”“活力与机遇 共建美好湾区”等主题,与香港工商界、青年代表等展开座谈交流。香港社会大众对此次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来港高度关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将获更好发展”是他们的共同心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提供了重要机遇,未来还会继续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让香港能够和整个国家一样,拥有更光明的发展前景;让香港同胞能够和全国人民一样,共享更幸福的美好生活。

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精神,抓紧发展新机遇,是中央对香港的殷切期望,也是香港经济更上层楼的实际需要。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剧烈变动,香港正面临着内外交织的复杂压力,各种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破解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发展是必须聚焦的第一要务。切实用好国家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带来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才能牢牢抓住解决深层次矛盾的关键要义。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十四五”规划将为香港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区政府深感鼓舞,对落实“十四五”规划充满信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多项经济数据近期止跌回升,展露复苏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此次宣讲团的到来,香港将进一步凝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社会共识,在“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新的指引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香港将不负国家所期、居民所望,朝着更稳定、更繁荣、更和谐的目标,扬帆再远航!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