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热播网剧《司藤》在时尚圈多次被翻牌,皆因剧中景甜饰演的大女主司藤成为了“国风”妥妥的代言人,各大购物平台上的“司藤同款”也被网友翻了个遍——究竟这部科幻爱情故事里的服化道有什么神奇之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又能借鉴多少?

“司藤同款”普通人能穿吗?

当各大博主们纷纷深度剖析“司藤同款”后,不少网友还是不禁提出一个灵魂拷问:是不是只有“奇迹藤藤”才能穿出诗意般的“国风”啊?普通人穿不是遍布雷区吗?

事实上,照搬同款一定是行不通的,景甜虽不是典型的幼瘦款女明星,但她唇红肤白且身段曼妙,确实非普通人能随意拷贝的主儿。不过,若是只能拥有这等优秀条件的女子方能穿着的话,那“国风”就太被小看了——普通人若想在日常穿着,只要遵循两个大前提即可:一就是穿着氛围,也就是常说的穿衣场景,可避免人群中的突兀感;二就是整体留白,也就是常说的搭配得宜,可掩盖身材缺点扬长避短。

心机一:定制款改良型旗袍

作为穿着的主菜,这一道黄金单品非旗袍不可,心机就在“改良型”,以及“量身定制款”。比如剧中的司藤,她出场所穿虽能被你一眼分辨为旗袍,但你却永远不能在传统版型里找到对应款号。因为这是设计师改良所致,不拘泥于旗袍本身的严谨,却能极致放大女性在旗袍裹身下散发的婉约魅力。

日常生活穿着时,我们可以根据穿着人身份与出席场合的属性来判定选择怎样的色系,如温和的大地色系、少女粉、天空蓝等都能尝试。最关键的必须量身定制,正如剧中幕后服化道所公开表示,女主角每一件衣服上身后,都会随身有一位服装师跟着随时修改。因为同一件旗袍不同人穿就有不同味道,需要极致的合身才行。

值得提醒的还有穿着场景,剧中司藤同款之所为能迷倒众人,外部环境因素也起到不可磨灭的功劳。比如每一帧拍摄如国家地理般美丽的环境俯瞰视角,奠定了全剧国风格调;比如司藤居住的每一件屋子的独立空间中,身边与眼前的笔墨纸砚,卷腹画卷,木质家具,古风屏风等。因此日常若很想穿“国风”,也不能过于任性,比如通勤上班时,建议换回休闲一点的中式服装。

心机二:斗篷披风外套

如果你认为旗袍还是太难驾驭了,那么在《司藤》中与旗袍可谓完美CP的这三样单品就是你的日常武器:斗篷、云肩、披风外套。首先在搭配层面上看,剧中司藤的旗袍+外搭的穿法实际上也是当时最风靡的搭配法,带点中西合璧的意味,一方面可以让妖娆的旗袍多了一份端庄,也让整体造型的多面性提供一种可能;其次就是在现代穿着场景中的“国风”应用层面上看,外披的单品可让你进可攻退可守,比如当你内搭是现代职场装时,大可全套西装外披一件立体剪裁的纱质国风外套,演绎硬朗办公室内一股温柔。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剧中司藤同款以几乎及地的长款披风外套更出彩,但实际日常应用中还是更建议以短款的斗篷与云肩为主,尤其对于身段曲线比较明显的女士来说,不显山露水的曼妙性感,才最能显露东方神秘气质,且整体视觉效果也能让人更显拔高。

  立体纱质披风

  心机三:蕾丝刺绣长手套

近年也曾流行充满青春气息的学生素旗袍搭配,诸如小皮鞋低筒白袜,小盘扣等细节让人感觉秒回少女时代。相比起来,司藤这一次掀起的“国风”更偏向“熟女格调”,不会过分追求少女感,却在骨子里强调东方女性的韧劲与个性。穿着得体、细节精致,才是司藤同款的精髓。

日常中我们可以巧妙利用可驾驭性更宽广的细节元素,如经典的刺绣、多变的蕾丝、优雅的长手套这三件宝。当然,我们只需要将整体造型的亮点之一,放在三者中的一或二即可,画龙点睛。

心机四:细眉红唇烫卷发

按照景甜的五官来说,虽是浓颜,但属于比较短的心形脸,额头窄眉眼量感重,细长柳叶眉能为她整体面部给予足够的留白,因此司藤妆容下的她相当水灵。此外,恰到好处的大红唇以及发质好到闪闪发亮的黑色卷烫发,也是成就“国风”诗意的关键。

广州资深彩妆师DR告诉记者,景甜剧中的细长眉并不是都适合短型心形脸。如果没有相当浓重的五官,还是建议稍微加粗一点,整体保持毛流自然感就好,眉尾处也可适当做一些尖勾的复古处理。其中值得一提的还有卷烫发,日常造型来说,及肩中长款的卷烫发会更适合大部分的亚洲女性,可增加整体蓬蓬感,不需要过于服帖。

  超模赵佳丽在T台演绎的Le Fame。

  心机五:珍珠与大自然主题首饰

一般来说,复古的服饰造型都会与温润高贵的珍珠首饰相配,这也与当时常用于搭配旗袍的首饰类型相似。但剧中的司藤不仅有珍珠首饰的部分,更增加了不少大自然主题造型的首饰,用来强调角色自带的仙气,如蝴蝶、藤蔓、花、草等。其实今年春夏,在Gucci与MiuMiu的秀场上,复古主题的首饰原本就大行其道,用以搭配不同类型的复古配饰。

  She‘s珍珠耳环温柔显气质

  原则上在日常应用当中,单颗珍珠首饰比较百搭,不管是盘扣型的还是吊坠式,搭配安全度都很高,像景甜的短型心形脸的女士可大胆试试藤蔓式的串联针织耳坠,展现温柔感会比较强。另外,大自然主题首饰的则建议要与衣着本身的材质相配才好,如纺纱配蝴蝶,刺绣配枝叶等,意境比较融洽的才能为整体加分,头饰也是同理的。

设计师班晓雪 神秘东方感气质 灵感来源于“江湖”

设计师班晓雪在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司藤所穿的是BAN XIAOXUE 2019 AW 系列,设计时还没有这部剧的存在。设计灵感来源于江湖,和司藤异曲同工的是介乎于现实与虚幻当中的侠气人设,有一定的神话色彩。司藤最终的演绎,是把多个系列的具象化整合,与BAN XIAOXUE 的女性形象“高级,敏锐,神秘东方感气质”是不谋而合的。

  班晓雪设计图,司藤同款披风外套。

  在班晓雪看来,“国风”这个词在当代应用比较广泛,但对于BAN XIAOXUE来说,“国风”并不是一个刻意讨好、取悦的风格代名词。东方感是植根于品牌DNA的底蕴,它并不随波逐流,而是自然而然。

如何将司藤这种国风借鉴到普通人日常所着呢?班晓雪建议,衣服必须穿在人身上,与人产生链接,才是完整的设计。司藤毕竟是剧情里的人物,现实中女性都是对衣服的品质和设计感有执着追求的。“每个人选择自己内心钟爱的风格衣服,然后过自己的生活,自然能感受到衣服本来的模样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