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塔斯社9月4日报道称,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在东部经济论坛(EEF-2021)上向记者表示,只要中国表达相关意愿,俄方将准备向中方提供更多批次的苏-35多用途战斗机。结合早前报道,中国于早年从俄罗斯进口了共计24架苏-35战斗机。
报道称,舒加耶夫先是提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中国购买更多批次苏-35多用途战斗机的新申请。”但他随即强调:“与此同时,俄罗斯愿意在收到相关请求后,就这一议题与中方进一步合作。”

结合该媒体在早年发布的报道,中国是世界上首个引入苏-35战斗机的海外国家,此前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25亿美元的协议,旨在引入24架苏-35战斗机以及配套设施。2019年,俄罗斯方面完成向中国交付全部苏-35战斗机的工作,但一直未能收到中方旨在采购更多同型战机的后续请求。
此外,美国《军情观察》杂志曾经提到,俄罗斯官员近年来多次表示将继续向中国推销苏-35战机,并且“有望获得后续订单”,同时俄罗斯专家也提出了中国在获得(俄方)许可的情况下生产,甚至改造苏-35战斗机的可能性。然而该媒体认为,不同于印度,中国引入苏-35生产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中方近年推出的多型现代化战机在多项指标上的表现明显比俄机更加优秀。其还分析称,对于俄罗斯而言,“非常幸运”的一个现实在于,中国并没有计划向国外出口歼-16或者歼-11D重型战斗机,二者在军贸领域将成为苏-35的直接对手,不仅更加先进,而且在价格方面很可能也更具竞争力。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