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1年6月中旬,在新冠疫情已经在全球肆虐了一年半,美国疫苗已问世半年,并囤积了足够疫苗之后,美国终于开始缓慢兑现承诺了许久的疫苗援助。它一手拿着辉瑞、莫德纳、强生疫苗,另一只手却举起大棒,裹挟着急需疫苗的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在全球健康领域兴风作浪,搅动得国际抗疫合作不得安宁。在疫情的照妖镜下,美国的满身污点清晰可辨。

第一,囤积抗疫物资,造成分配不公。当疫情初发中国急人之所急、克服困难为有需要的国家生产和提供抗疫物资时,美国却在大肆采购甚至买断抗疫药物,扣押劫掠加拿大等盟友物资。美国只为自己不顾他人感受的国际行径,招致一片责骂。

在疫苗刚开始研制时,美国却奉行疫苗民族主义,牺牲其他国家和人民的生存权,在国内大量囤积疫苗。即便在进行疫苗援助时,美国仍不忘加紧囤积。布鲁金斯学会分析称,到今年9月25日美国或累计剩余5亿剂新冠疫苗。连《华盛顿邮报》都看不下去了,刊文批评美国大量囤积新冠疫苗。8月7日,玻利维亚卫生部部长阿乌萨出席“世界卫生日”纪念活动时也隐晦地对“个别国家”提出批评,认为“个别国家为自身利益囤积抗疫资源的自私做法是非常愚蠢的”。玻利维亚政府计划先期获得至少200万剂新冠疫苗,但到现在,他们只采购到了1/4。玻利维亚的状况还算好,个别贫穷国家获得的疫苗只有25剂。美国自私自利剥夺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得疫苗的机会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第二,口惠而实缓至,疫苗援助龟速。美国人的“口惠而实不至”早已名声在外。美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一直在画大饼。早在1月份,国务卿布林肯就作出承诺:可以确保全世界其他想要接种疫苗的人都可以使用疫苗。但3月1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重述美国的立场:美国人完成接种前,美国不会与其他国家分享疫苗。6月3日,美国再次承诺将在6月底之前向全球捐赠8000万剂疫苗,结果迟迟不能兑现,在国际社会的反复督促下,美国一直拖到8月份才堪堪完成上述承诺。

美国援助的疫苗终于到位了,然而有意思的是,这反而给同时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留下美国“龟速援助”的印象。新加坡《海峡时报》称,美国企图在向东南亚捐赠疫苗方面追赶(中国),但目前疫苗接种比例靠前的东南亚国家收到的大部分都是中国疫苗。许多人质疑美国疫苗来得太慢且太少。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称,非洲在获取新冠疫苗方面被西方“作弊”,疫苗不仅没有及时送达,且数量和价格都不合适。柬埔寨《高棉时报》8月1日刊登一篇题为“终于从美国获得100万剂新冠疫苗”的报道,而早在近两个星期前,中国向柬提供新冠疫苗总数已达1670万剂。

第三,坑盟友拐民意,挑起地缘争斗。随着本土接种率的上升,美国终于在近期开始对外援助疫苗,但美国的疫苗不是那么好拿的。美国政府高层再次刷新人们对美国认知的下限。

先看看美国是如何对待盟友的。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莫德纳公司向日本提供的163万剂疫苗含有异物,日本不得不紧急叫停8个县的疫苗接种,而其中50万剂已完成接种。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28日消息,两名30多岁的男性接种这批莫德纳疫苗后死亡。它还公布,截至8月8日,接种美国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后出现疑似心肌炎和心膜炎症状的累计72例,接种疫苗后死亡人数累计达1093人,死因与接种因果关系不明。

再看美国是如何对待发展中国家的。6月14日,美国媒体高调宣布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捐赠80剂疫苗,拔根汗毛都比别人腰粗的美国捐赠特多的疫苗连杯水车薪都远远算不上。美国还以疫苗援助等为筹码对中国周边国家威逼利诱,想换取后者帮助炒作“中国病毒源头论”,以零和思维贬低和诋毁中国的疫苗援助,进而妄图分化中国和周边国家。美国借病毒溯源搞政治操弄的做法让更多的国家对其心生反感。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抗疫的绊脚石。

第四,推动疫苗提价,收割全球买家。面对国际疫情突然加重与反复,美国资本市场对于抗疫板块的投资逻辑再次“修正”。疫苗的涨价预期也开始升温,据报道,在最新的欧盟供应合同中,美国辉瑞将其Covid-19疫苗的价格提高逾25%,莫德纳疫苗的价格提高逾10%。按照这个趋势,疫苗提价将严重影响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定位,以及疫苗在低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本就无法公平获取疫苗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雪上加霜。如此大幅度的提价更暴露了美国长久以来囤积疫苗的真正目的,那就是囤积居奇,待价而沽。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