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外媒相关报道,美国军方和多家智库近期接连发布报告,批评美国海军在自身建设和整体实力方面存在不足。其中披露的问题既是“沉疴积弊”所致,也有“隐真示假”之嫌。展望未来,美国海军或将以“军力孱弱”为幌子持续推进战备建设,相关动向值得关注。
军方报告自曝“家丑”
2020年7月,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起火,大火持续5天,舰体严重损坏。美国海军最终决定将其报废。该舰1998年服役,满载排水量4.05万吨,可搭载2000余名海军陆战队员及相应武器装备,当年的造价约为7.5亿美元,对照现在的标准约为40亿美元。
直到最近,美国海军公布了长达400多页的“好人理查德”号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指挥、训练、防火预案、设备维护、灭火作业的协调和沟通等多方面不足导致火势失控。17人被认定负有直接责任,包括舰长等多名军舰指挥官;另外17人被认定负有间接责任,包括已退役的太平洋舰队水面部队指挥官理查德·布朗等多名高级军官。
从日常训练看,美国海军舰员缺乏基本的消防知识。“好人理查德”号起火10分钟后,他们才按响火警警铃。火灾中,舰上的主要泡沫灭火系统没有启动,原因是维护不到位,且舰员操作不熟练。
从舰艇状态看,“好人理查德”号失火时正接受重大升级和维护,作业现场杂乱无章,易燃物存放不当。起火后,军舰一些部位的金属在高温下熔化并向其他部位蔓延。报告揭露,这艘军舰的维护报告是伪造的,舰上87%的消防站存在设备问题或未进行检查。
从现场指挥看,虽然有当地消防人员参与灭火,但与军方缺乏协调沟通、没有进行过配合训练,导致扑救不力。接受调查的舰员中,“没有一个人想到按下按钮启动灭火系统,或者清楚按钮的确切位置和作用”。
针对这份调查报告,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加拉门迪表示,这一事件令人震惊和愤怒,因为这是完全能够避免的灾难。
智库“唱衰”整体实力
美国知名智库传统基金会近期发布《2022军事实力指数》研究报告,评估认为美国海军在能力和战备状态方面的得分趋向于“弱”。该报告作者布伦特·萨德勒指出:“由297艘舰艇组成的舰队相对于其任务而言,规模太小了。”
关于突出问题,报告指出,美国海军的舰艇正持续老化,需要更多维护和停航时间。具体来说,美国海军舰队中超过一半的舰艇使用时间超过20年,其中不乏一些重头战舰,如快速攻击潜艇和弹道导弹潜艇等。
根据该智库分析,美国海军的最佳舰队规模为400艘舰艇,以及13个航母打击群和相同数量的航空联队。航空联队应拥有624架战斗机,舰队还应囊括15个远征打击群。
关于原因症结,报告认为,美国海军最大的弱点在于造船工业不足。在造船和维修方面,熟练工人的数量正在减少。萨德勒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为应对来自俄罗斯等国的威胁,美军对核动力战舰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公共造船厂能否维持所需的劳动力资源令人担忧。
报告还指出,美国海军陆战队相对于其作战任务而言规模过小,为有效应对现实威胁,需要更多兵力和更多战术单位。
或有潜在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海军此次被官方和民间智库共同“点名批评”,既暴露出其在战备建设方面存在短板,也有以“卖惨”求得更多国防预算和迷惑潜在对手的考量。展望未来,美国海军有两大趋势值得持续关注。
一方面,“暗度陈仓”需警惕。美国海军协会网站近期刊发题为《美国海军需要更多火力》的研究报告,宣称美国海军正处于一个以导弹战为特征的新战术时代,呼吁其加快作战平台和打击火力的建设力度,让美国海军重新回归“火力时代”。下一步,美国海军或以军力建设“短板突出”为借口,在作战理论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的能力体系设计,在实战实训上进一步深化与美军其他军种及别国盟友的联演力度,在前沿部署上持续强化印太、欧洲等重点地区的军事存在。
另一方面,“铤而走险”食恶果。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记者亚历山大·伍利指出,为了在海上竞赛中战胜幻想中的竞争对手,美国海军基于对本国快速创新能力的盲目自信,痴迷于所谓“变革”。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任、资深水面战军官伊莱恩·卢里亚认为,美国海军这20年来在造船方面是“为了技术而技术”,最终结果是造船成本显著增加,却只能交付连漂浮、移动和战斗这些最基本功能都难以实现的舰艇。如果美国海军仍然执迷不悟四面出击、四处树敌,除了给地区和平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外,其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也将愈演愈烈。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