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至善前行”为主题的张毅创作回顾展亮相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致敬自然的“太湖石”、感悟生命的“自在”、由精致花朵与随性琉璃结合而成的“焰火禅心”、融入东方新水墨意境的“一抹红”……近30件琉璃艺术精品,让慕名而来的两岸琉璃艺术爱好者流连忘返。
与作品同时现身的一系列照片、文件、手稿等珍贵物品,记录了琉璃工房创始人张毅与杨惠姗夫妇从电影转战琉璃,从在台湾创办琉璃工房到成立上海琉璃工房、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的过程,也见证着两位艺术家为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赋予现代艺术生命力的努力和成就。
“张毅常说,中国的文化要用中国人的语言来表达,中国人的故事要用中国人的情感来说。琉璃不只是一种材质,更蕴含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血脉和文化情感。”亲自担任策展人的杨惠姗说。
琉璃工房跨越海峡所停留的上海,不仅吸引了众多台湾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的目光,也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最频繁热络的城市之一。聚焦不同主题,近期上海又有多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相继举行。
10月31日,以“两岸同根 太极一家”为主题的太极文化交流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闵行区与台北中山区同步举行。
太极拳、太极剑、太极舞蹈……两岸太极高手“隔空”切磋、以武会友。120名爱好者以快闪方式表达对太极的热爱。现场访谈、线上论坛则邀请两岸名家共话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表示,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内涵丰富、充满哲理,已成为海峡两岸武术交流的有效载体。希望两岸武术界人士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促进两岸武术传承,振兴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期半年的“让爱看得见·你我来实现”海峡两岸大型传爱公益活动,近日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上海市普陀区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共同主办。
以爱为主题、以音乐为媒介的交流活动吸引了两岸音乐、合唱团体和爱好者积极参与,共征集到近百部音乐视频作品,各评选通道获近300万人次点赞关注。最终20个两岸团体作品入围获奖,其中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上海小荧星艺术团获得一等奖。
10年前从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毕业后,台湾音乐人林中琦就选择到大陆发展。他参与创办并担任指挥的快乐小马合唱团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二等奖。“对于孩子们而言,音乐是最好的养分。”林中琦说,希望有机会参与更多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在互动中彼此了解、增进情感。
从琉璃的光影之美,到太极的开合之美,再到音乐的灵动之美。形形色色的沪台交流活动,不仅拉近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距离,也令他们得以共享文化艺术的“多元之美”。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