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提交的2022财年防卫预算概算中,列入了102亿日元费用,用于接收1艘中型和1艘小型运输舰艇。虽然相关费用被安排在联合部队部分,但根据媒体报道,相关需求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提出来的,目的是使其方便在离岛运送部署“机动部队”。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动作表明日本自卫队将进一步强化其所谓的“离岛防御”战略,提高两栖作战能力。
日本由6800多个岛屿构成,除了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本土四岛之外,其他都被称为离岛。日本此前制定了关于离岛的战略,包括经济开发和安全保障两个方面,但近年来,其在离岛上更加关注安全层面的问题,也就是“离岛防御”战略。在该战略中,西南诸岛可谓重中之重。在日本看来,西南诸岛不但涉及经济开发问题,更事关日本防御、日美安保合作以及东海乃至西太平洋海权博弈问题。
事实上,日本这些年来一直在不断强化自身的两栖作战能力。200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成立了应对所谓西南海岛“紧急事态”的首支快速反应部队“普通科连队”,由西部军区司令部直接指挥。2013年,日本在当年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2018)》中首次提出“联合机动防卫”战略。随后相继成立了“水陆机动教育部队”和专攻两栖作战的“水陆机动团”。“水陆机动团”实际为旅团级编制,指挥官为少将军衔。目前,“水陆机动团”下辖2个联队,每个联队编制员额600人,第3个联队预计于2024年完成部署。
在日本自卫队看来,缺乏合适的运输工具是制约其两栖作战能力的瓶颈。没有合用的运输舰艇,相关部队将无法在岛屿间迅速转移,其他地区的增援部队也难以快速到达。日本陆上自卫队退役少将吉野希此前发文指出,西南诸岛可停泊大型舰艇的港口有限,很多岛屿都被珊瑚礁包围,大大限制了大型舰艇的抵近路线,严重制约夺岛作战的速度与灵活性。此外,美日两栖联合突击作战概念严重依赖大型舰艇运输后续梯队和补给,但这些舰艇的部署地通常远离登陆部队,将部队装载到大型两栖攻击舰上也需要大量时间。
另有消息指出,日本陆上自卫队一直在寻求96轮式装甲车的替换型号,以强化夺岛作战能力。但资料显示,替换车型可能比96轮式装甲车更大更重,部署起来反而更慢。日本自卫队将要采购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以及现役的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均无法吊运该车机动,日本自研的C-2运输机虽能空运该车,但无法在缺乏机场的岛屿上降落,而且该车涉水能力一般。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合适的运输舰艇,日本自卫队在未来登陆作战时只能用大隅级两栖运输舰上的LCAC气垫登陆艇运送该车上陆。
显然,在日本陆上自卫队看来,机动性更强的中小型运输舰艇更符合“机动化、轻量化、高效能”的岛屿作战原则,更适应夺岛作战中快速部署的要求,以便第一时间支援“有事”岛屿。
值得指出的是,无论是此次陆上自卫队的特殊预算要求,还是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各种层出不穷的招数,都可以看出日本对于两栖作战的热衷。其中暗藏的祸心,很可能给未来地区安全稳定埋下隐患,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