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艰苦谈判而达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该协定成员国除中国外,还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个国家。按照协定约定,当成员国中有10个国家同意实施该协定时,协定即可生效。11月2日,负责保管该协定的东盟秘书处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正式提交核准书,从而使该协定符合生效条件。

RCEP发起以及谈判的八年间,尤其是最近几年,世界贸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市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对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中国来说,这些急剧变化的国际环境,使中国面临着过去不曾有的复杂环境。相对而言,此次RECP区域性国际协定的生效,有利于缓冲或对冲世界范围内的国际贸易以及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

几天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第84号公告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遍优惠制原产地证明书签证管理办法》,中国自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27个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多地的货物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以因应这些国家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商品的普遍、非歧视、非互惠的优惠关税待遇,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与发达国家间的国际贸易,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作为中国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的欧盟以及英、加等国取消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说明其已不再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

最近十年间,中国与周边国家以及其他重要贸易伙伴之间一直在进行双边或多边、国家间或区域间的经贸谈判。这种范围相对较小、关系相对简单的谈判,建构起来的经贸关系更具基础性,通过缩小范围实现抗冲击性,通过达成更易执行、更易调整的协定,来稳固中国的国际经贸关系,对冲可能出现的国际经济政治动荡给国际经贸带来的不利影响,RCEP就是这样的协定之一。

RCEP生效,其显见的作用,就是降低成员国之间的交易成本。按照协定,成员国间90%以上货物贸易的关税将为零关税,或在10年内降到零关税。当然,这也意味着成员国将在短期内兑现贸易自由化的相关承诺,由此使协定产生更大红利,提振成员国经济发展。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