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12月8日发表一篇报道,文中渲染所谓“解放军军事威胁”,并鼓吹加强所谓威慑“阻止”解放军“武统”台湾。

报道声称,拥有“阻止”解放军“武统”台湾的军事能力可以加强所谓“威慑力”,但怎样做到这一点呢?报道认为,美海军的水面舰艇将会面临在对手庞大的反舰导弹部队射程内作战的挑战。

报道还称,无独有偶,像关岛那样与台湾相距不太远的驻有美军作战和支援飞机的空军基地也可能遭到密集轰炸。由于美国本土位于8000英里(约合12875公里——本网注)以外,所以地理因素将不会对我们(美军)有利。如果武装了合适的巡航导弹,轰炸机能派上用场,但在冲突开始时,大多数美军轰炸机相距甚远。在水下待命的攻击型核潜艇也能提供帮助。不过,由于潜艇费用高昂,美海军根本无法动用足够多的潜艇来投放迷惑、压制和攻击对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以及载满部队的攻击舰艇所需的无人潜航器。

报道认为,为了应对这种局面,美国防部可能需要考虑是否在今后5至10年内每年从现有预算计划中转拨数十亿美元经费,用于部署以下类型的能力:

大量小型无人机。它们不需要跑道,将从移动拖车中起飞并利用降落伞进行回收。它们可以使用廉价传感器寻找舰艇和飞机。这些无人机上的自动目标识别算法能够识别目标、梳理有效信息,然后把射来的武器引向最有价值的目标。

多达数十台大型无人潜航器。它们可以在西太平洋游弋,能够发射导弹,部署水雷或直接对位于台湾岛附近的舰艇进行攻击。

足够数量的防区外反舰导弹储备。它们将使美空军的轰炸机群能够对水面舰队实施长达数天的密集攻击。

加大美军卫星集群的多样化。这将避免依赖于容易遭到攻击的单个大型卫星来进行侦察和通信。

报道指出,就台当局的“防卫力量”而言,多项当务之急是显而易见的:智能水雷、可以用车载发射器发射的陆基反舰导弹、高机动性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分布式侦察和通信系统。

报道最后声称,美国对其他“威胁”和假想状况保持警惕可能也至关重要。但是对五角大楼来说,一项对美国关键国家安全利益最具挑战性的高端“威胁”可能是解放军“武统”台湾。美国应设法“阻止”这种假想状况。

针对美台军事勾连的行径,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多次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强烈要求美方信守承诺,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发言人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意志和能力,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