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部地区的发展不但有助增加土地供应,更可望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火车头。“北部都会区”(“北都”)构思强调港深合作,以“双城三圈”概念促进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及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合作。

  立法会地区直选的新界北、新界西北及新界东北选区,都位于占地达300平方公里的“北都”内,《大公报》近日访问九名参与2021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各候选人纷纷对如何加快“北都”发展、完善规划,以及透过“北都”加强与内地的对接及合作等,提出建议,期望推动建设更美好的香港。\大公报记者 方学明

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构思,将与深圳临界的新界北地区,包括天水围、元朗、粉岭╱上水等已发展成熟的新市镇及其相邻乡郊地区,以及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马洲、文锦渡和新界北新市镇的六个新发展区和发展枢纽,纳入发展范围,并以构建“双城三圈”为港深合作的新格局,希望发挥强强联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

发挥强强联手 效益倍增

“北都”发展亦提出落实五个新铁路项目,包括三个跨境项目,即是连接深圳前海与洪水桥的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新田及新皇岗口岸的北环线支线,以及将东铁綫向北伸延并将罗湖站迁移至深圳;两个本地项目包括将北环线从古洞站东延,接驳香港罗湖及文锦渡地区以及新界北新市镇各发展节点,以及连接尖鼻咀及白泥的自动捷运系统。

事实上,深港两地均十分重视口岸经济带的发展。随着福田区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创园区正式开园;盐田区提出水陆两线对接港深口岸,以及一体化开发沙头角等;罗湖方面亦提出推动罗湖口岸片区改造升级,以及改造文锦渡口岸成为商务型陆路口岸等。

多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不约而同指出,“北都”须加强港深两地基建联系,并创造在人流、物流、知识流,甚至数据流,能够互通方便,两地需更紧密地达成规划对接、机构对接及机制对接等各层次互通,刻不容缓。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