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与北京台资企业协会16日共同举办了“后疫情时代两岸电商发展的改变与趋势”在线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在后疫情时代,两岸电商如何更好地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高质量发展。
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理事长王绰中致辞时表示,大陆有着很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尤其在产官学界全力支持下,大陆已成为全世界电商发展最成功的地方之一,在很多领域值得台湾学习及参考。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涛致辞时提到,新冠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疫情前,商业和消费行为已经逐渐从线下朝着线上的趋势转型,疫情则加速和强化了这种趋势的转变。
“特别是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到来,诸如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应用,为电商的迅速发展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底,而直播带货、网红电商等一大批新电商模式的崛起,更是为电商企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契机。”徐涛说。
“直播,成为内外贸发展的‘优选项’。”阿里巴巴集团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郝建彬在座谈会上说到,大陆“小商品之都”义乌直播经济逆势爆发,去年直播带货18万场,销售额超207亿元。
据郝建彬介绍,疫情以来,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线上展会”的电商模式,借助大量直播、短视频、3D逛展等技术,让跨境电商从过去的“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仅2020年6月8日至28日,阿里巴巴网交会举办超8000场跨境直播,活跃买家同比增长超200%。
来自台湾的AsiaKOL亚洲达人通创办人暨执行长陈丕舒则提到,即使在疫情下,两岸人民在电商领域的交流仍很热络,疫情让更多人更快速接受网络购物,疫情之后电商应该还是会朝着更蓬勃的方向发展。
“像大陆的淘宝等电商平台每年举办的‘双11’‘双12’等购物节,台湾民众都有很大力度参与。台湾中小企业众多,有很大的需求朝外发展,大陆的电商平台给很多台湾商家提供了参与的机会。”陈丕舒说。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